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三星将关闭两座工厂,撤出液晶面板生产

2020-04-01 16:02: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4月1日报道,韩国三星电子3月31日透露了撤出电视用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的方针。将于2020年底关闭韩国和中国的液晶面板工厂,将生产重心转向新一代面板。随着中国企业的增产,液晶面板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导致三星持续亏损。韩国面板产业相关企业退潮日趋明显。

  三星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报道称,三星电子将关闭的是位于韩国中部的汤井工厂和中国江苏省的苏州工厂电视液晶面板生产线。据了解,汤井工厂三星携手索尼量产电视液晶面板,并在液晶电视领域跃居世界首位的象征性基地。

  产能方面,报道指出上述两座工厂合计每年能生产3000万台55英寸电视液晶面板,与中国企业的最尖端工厂相比,两座工厂的老式生产线效率低下,盈利出现恶化。目前,三星已从台湾和中国大陆企业采购液晶面板,配备于自主品牌的电视,今后也将增加从外部采购的面板数量,维持液晶电视业务。

  报道提到,三星将退出液晶面板生产,专注于新一代面板。三星对色彩鲜艳的有机EL进行了自主改良,开发了被称为“量子点(QD)有机EL”的新型面板。2019年10月宣布向这种面板的开发与量产投入1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0亿元),缩小液晶面板业务。计划在汤井工厂实施新型面板的量产。关于苏州工厂的后续作用,三星表示正在商讨。

  根据报道,大约5年前三星曾与韩国LG显示器(LGD)竞争液晶面板世界第一宝座。不过在2016年左右,中国的京东方科技集团(BOE)等企业相继建设了液晶面板巨大工厂。受此影响,三星将重心从液晶面板逐渐转向智能手机用的有机EL面板。

  报道引用英国英富曼公司(Informa plc)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的电视液晶面板的全球份额来看,LG显示器以24%排在首位,三星仅为9.3%,降至第5位,而京东方则跃居第2。由于中国企业增产,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降,LG的显示器业务陷入亏损。另据韩国Kiwoom证券推算,2019财年(截至2019年12月)三星的液晶面板业务营业收入为6万亿韩元,出现1.36万亿韩元的营业亏损。

  除了三星撤出电视液晶面板生产外,LG显示器也宣布年内停止在韩国生产液晶面板,两家公司均将专注于新一代面板。但液晶电视价格持续下跌或仍是主流,能否令面板业务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