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多国限制农产品出口 全球粮食安全前景如何?

2020-04-01 16:29:4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非怀细以害大。——(晋)陈寿《三国志》

  今日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诸多危机。世界经济危机恐怕难以避免。人类就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危机被克服,人类照样往前走。目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各种危机已经叠加在一起,形势很严峻。我们也要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危机最终会败退。

  石油危机愈演愈烈!油价跌至18年低点

  据中新经纬报道,石油危机周一加剧,这凸显出新冠疫情对石油需求的冲击。美国原油期货重挫6.6%,至每桶20.09美元,收于2002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波下跌使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年内累计下跌41美元,跌幅高达67%。DowJones Market Data对1983年以来数据的分析显示,在进入3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之际,油价可能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月度或季度跌幅。

  点评: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与世界经济固有矛盾叠加,导致石油消费减少。高盛指出,近期全球原油消费已经比正常时期下跌了25%。JBC能源公司预测,今年四五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同比下降20%以上。不排除国际油价下跌到每桶15美元的可能,甚至会下探到每桶10美元关口。石油价格走势被称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石油的需求增速也会放慢。2008年7月11日,国际原油价格最高点达到147.25美元每桶,为历史最高水平。此后,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衰退,国际油价应声下跌。2009年2月12日,WTI原油价格跌至33.98美元每桶。对世界经济放缓最早发出预警的往往是石油价格下跌。目前,世界经济已经处于衰退的说法不胫而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快速急剧下滑,可能会陷入“持续衰退”。她说,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产出按年率计算可能至少下滑20%。世界经济衰退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战“疫”录:多国限制农产品出口 全球粮食安全前景如何?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一周时间,多个国家加入限制农产品出口的队列,疫情在全球蔓延使粮食安全遭遇挑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近日表示,除非快速采取行动,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全球将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冲击效应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显现。

  点评:饥饿成为全球性问题。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地球上每7个人就有一个在饿肚子。而且,世界粮食供求失衡造成更为严重的粮食危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世界粮食库存降到30年来最低,只够人类维持53天,而2007年初世界粮储可供人类维持169天。于是,世界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了24%,2008年前8个月涨幅超过50%。此时,恰逢金融危机爆发,大量资金涌向实物(包括粮食)期货市场。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是因为实物期货和金融衍生品过分炒作造成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大肆投机粮食期货,利益优厚的资本实力操纵世界粮食价格。目前,疫情妨碍运输畅通,粮食供应遇到障碍。全球粮食危机在迫近。我们应当听取建议,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带来的次生灾害粮食危机的教训,及时进行国际协调与合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

  卫健委:4月1日起将每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据中新经纬报道,从4月1日起,卫健委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卫健委一直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坚持从严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者。

  点评:社会对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的关切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民众的健康意识大为提高。21世纪是人类追求健康的世纪。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没有健康的身心一切无从谈起。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更重视自身健康,产生了大健康概念。它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自我健康管理。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的全面健康,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从生产角度,它涉及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从社会角度,涉及到各类组织为了满足社会的健康需求所采取的行动。大健康是在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消除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痛苦,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维护。疫情过后,大健康理念将进入普通百姓家。

  泰国疫情管理部门:愚人节注意不要传播疫情虚假消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31日,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发言人塔威信表示,4月1日是西方国家的愚人节,他提醒泰国民众注意不要拿疫情问题开玩笑,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点评:这个提醒很有必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与疫情有关的谣言常常出现在互联网上,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辟谣成为防控工作的必要环节。谣言止于智者。防止谣言扩散,需要信息透明,也需要各方面合力打击造谣者。近日,Facebook、谷歌、领英、微软、Reddit、推特和YouTube等美国科技巨头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紧密合作共同打击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欺诈和错误信息,提升平台内容的权威性,并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医疗机构协调,共享重要信息更新。在中国,禁止散布谣言,惩治造谣者也有法可依。防止与疫情有关的谣言传播,还需要提高民众对疫情的认识,疫情科普特别必要。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2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