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如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官方回应

2020-04-01 17:50: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和民政服务工作举行发布会,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疫情严重地区可增发困难群众生活补助金

  关于民政部如何保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刘勇指出,民政部在指导地方工作时,着重强调地方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求在疫情严重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地区,可以增发生活补助金,具体标准和范围可以由地方根据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自行确定。

  二是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受理低保申请,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

  三是进一步细化临时救助的类别和情形,采取实物帮扶和现金救助多种形式,丰富临时救助的形式、方法,提高救助效能。

  四是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和机构加强走访探视、了解情况,及时帮扶困难群众。

  湖北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多万元

  刘勇介绍,中央对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非常关心,也高度重视,各级民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从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各地采取了多种措施、多种办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湖北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这些特殊的困难群体,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同时,设置一些临时安置点,为住宿困难的滞留人员提供集中安置,并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对那些生活无着、确实困难的滞留外地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给予临时救助。截止到3月31日,累计设置安置点69个,安置将近6000人,救助13000多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多万元。另外,天津、江西等地向困难家庭发放了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等实物,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加大了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这里的特殊困难群体主要是指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还有一些重残的、重病的患者。对他们的帮扶,各地都在努力,比如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妥善照顾好由被隔离收治人员负责监护或者照料的对象。过去这些对象是被人监护或者照料的,但是现在这些监护人或者照料人被隔离、被治疗了,所以地方的民政部门要把这个活儿接过来,提供妥善的照顾服务。像湖南、山东等地,为一线防控人员的直系亲属提供临时的全免托养服务,很多地区主动探视和及时帮助居家隔离特殊困难人员,比如上海建立了疫情一日一报制度,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及时掌握相关人员的健康和生活情况。

  三是社会救助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各地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办法,简化程序,提高办理速度。比如内蒙、江苏、青海等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推动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

  25省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00多万

  吴华介绍,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有2/3的贫困家庭有外出务工,在有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中,2/3左右的收入来自务工收入,就业扶贫是“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

  吴华表示,着眼于打赢攻坚战,我们需要对贫困人口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的贫困户,我们引导各地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优先安排,优先吸纳。不光是就业方面优先,在稳岗方面也是优先,给予特惠政策的支持,突出优先。

  吴华指出,能够到省外去转移就业的就省外转移就业一批,省外就业主要是运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的帮扶,在防疫的大背景下这个是非常有效的。截至3月27日,全国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已经有138万人。

  吴华进一步指出,相比去年外出务工的人数,还有500多万暂时没有出去,他们有意愿出去,我们积极引导,同时给他们创造条件,尽快帮助他们外出务工。经过努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情况总体向好,全国25个省已经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2000多万,而且还在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

  中西部22个省份共认定22566个扶贫产品

  王春燕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人流物流的阻断,还有消费需求的减少,确实影响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滞销,比如海南的冬季瓜菜、云南的花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建立了疫情影响的分析应对机制,每周调度各地情况,要求各地扶贫办及时上报区域性扶贫产品滞销的情况,采取措施及时推动解决。

  王春燕指出,消费扶贫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27日,中西部的22个省份一共认定了22566个扶贫产品,涉及1000个县和10269个供应商,商品的价值总量是2152.42亿元。东部的9省市已经购买了扶贫协作地区的农副产品21.21亿元。另外还有一些中央单位和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也都积极参与。

  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正在化解

  王春燕表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现在距离年底满打满算也就是274天,我们单位有一个倒计时牌,每天我们都看着日子一天天在变少,时间是非常紧迫了。根据我们前期调度分析的情况,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制约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二是加大了农户生产经营的困难,因为物资进不来,产品出不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三是推迟了扶贫项目开工的时间。

  王春燕介绍,针对这些困难,国务院扶贫办和其他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产业就业、资金、金融等等10多个方面的政策文件。现在看来,这些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发挥作用,也取得了阶段性明显的成效。现在除了湖北省以外,各地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已经全部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资金已经全额拨付到位,超过协议数,而且还在持续增加。贫困劳动力的外出务工,还有扶贫车间、龙头企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这些工作都在进一步提速,比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月6日到27日这三周,增加了665.9万人。像企业开工的速度,提高了29个百分点,都在加速。所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得到化解,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按时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

  王春燕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政策落地落实,加大指导力度,督促各地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赶上去,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还剩52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王春燕进一步表示,这52个县现在看他们的疫情总体不重。现在52个县今年已经外出打工的人数是211.78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83%,大多数都出去了。

  王春燕表示,今年还将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消费扶贫等方面对这52个县进行重点倾斜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帮助下,这52个县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