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半导体卷土重来?“芯片之母”一季报透露五大玄机

2020-04-01 18:32:28 券商中国

  半导体卷土重来?"芯片之母"一季报透露五大玄机,光刻机仍在销往中国,反攻时机已到?

  时谦

  全球疫情肆虐,世界似乎已经停滞。不过,有些公司的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特别是那些有着技术垄断地位的公司!

  荷兰当地时间3月30日,世界芯片之母ASML发布了与一季报相关的信息。从该公司官网上挂出来的新闻稿来看,该公司虽也受到了疫情冲击,但冲击并不是太大。

  该公司一季度营收约为24亿欧元至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之间,毛利率在45%至46%之间,与此前预期的33亿欧元的最大营收约有20%的下降。公司方面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供应链遭遇到了疫情冲击。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全球冠状病毒危机导致需求减少。

  从新闻稿来看,此前外界一直在猜测的光刻机禁运中国一事并不确切,该公司仍在跟中国做生意,其生产的光刻机也仍在卖给中国,不过这种光刻机并不是最先进的EUV,而是常规的DUV。此外,因为超净工厂的存在,该公司的生产活动基本未受到冲击。ASML的情况可能意味着半导体行业的生产需求依然存在。

  或受此影响,半导体行业成为今日A股市场最为强势的板块,截至收盘,半导体指数上涨2.28%,个股方面,斯达半导、通富微电、艾比森等涨停,华天科技、瑞芯微、华微电子等涨幅超过5%。

  从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来看,在一定程度上跑赢大盘。3月份该指数杀跌11.43%,而道指杀跌近14%。ASML的股价更是扛跌。那么,半导体能否风云再起呢?

  “芯片之母”透露五大玄机

  ASML Holding NV(ASML)官网近日提供了一份有关第一季度预期结果的最新信息。该份信息显示,公司业绩的波动主要与冠状病毒(COVID-19)的影响有关。该份信息亦透露出五大玄机。

  首先,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表示,直到现在,COVID-19爆发对ASML的制造能力影响有限。在很多工厂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之下,ASML的生产为何未受到冲击?据悉,在ASML位于Veldhoven的巨大工厂,业务活动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部分原因是许多车间的超净环境可以有效地防护任何病原性污染物,包括病毒。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此前A股半导体股票在疫情中爆发式上涨的原因。当时,市场也一度认为超净环境下,半导体公司生产并不会受到冲击。

  其次,Peter Wennink还表示,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今年的系统需求并未减少。一方面,由于ASML是唯一一家开发了生产级EUV系统的设备公司,因此芯片制造商别无选择,因为他们装备了最新的晶圆厂来扩大依赖EUV图案的新设备的生产;另一方面,也说明芯片生产厂家仍在产能上发力,并且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扩张的步伐,否则也没有必要再买光刻机。

  第三,ASML表示,COVID-19已经影响了第一季度业绩。目前预计第一季度收入在24亿欧元至25亿欧元之间,毛利率在45%至46%之间。与此前预期的33亿欧元的最大营收约有20%的下降。这可能就是疫情冲击的部分。

  第四,新闻稿指出,影响ASML业绩的因素来自三方面。一是,由于有关COVID-19的运输和旅行限制,在DUV运往中国武汉以及其他客户方面遇到了一些延误。二是,在供应链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最终配置的首批NXE:3400C型号的时间超出了最初计划的周期,这导致了某些发货延迟。三是,一些客户要求通过在正常的工厂验收测试(FAT)之前装运系统,来加快EUV系统的交付,这意味着ASML将会延迟收入确认,因为最终验收将在客户现场成功安装之后进行。从这一表述可以看出,深紫外光(DUV)仍在卖给中国,但极紫外光(EUV)并未明确。也就是说,ASML仍在跟中国做生意,但卖的产品怎样,并不清楚。

  第五,像很多公司一样,ASML停止了回购。由于有关COVID-19的不确定性,ASML决定在2020年第二季度不执行任何股票回购。此前该公司已经根据计划对股票进行了金额约为5.07亿欧元的回购。公司方面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局势,并将在2020年4月15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收益报告中提供更多信息。

  A股半导体板块发起反攻

  或受此影响,半导体行业成为今日A股市场最为强势的板块,盘中涨幅一度接近5%,不过随着大盘持续走弱,半导体涨幅随之收窄,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上涨2.28%,成为两市涨幅超过2%的唯一板块。

  个股方面,斯达半导、通富微电、艾比森等涨停,华天科技、瑞芯微、华微电子等涨幅超过5%,澜起科技、晶丰明源、中颖电子等涨逾4%。

  平安证券表示,全球疫情蔓延超过市场预期,3C消费电子终端需求有调整并递延的可能。虽然短期来看负面影响不可避免,但随着疫情解除,有望迎来反弹。在不忽略短期风险的前提下,仍是看好5G趋势下电子行业向上的大趋势。建议关注手机天线厂商硕贝德和信维通信、基站和汽车全方位布局的立讯精密、滤波器领先企业麦捷科技。此外,5G新基建进度不受疫情影响,在政策的扶持和刺激下,甚至有加快迹象,建议关注新基建中基站PCB领域的深南电路和沪电股份。此外,考虑到大基金二期已经进入到预热阶段,3月底将会产生实质性投资,进一步加码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进度,有望催化股票市场对半导体行业投资的热度。建议关注半导体板块的存储厂商兆易创新,IC设计公司韦尔股份、紫光国微,封测厂商晶方科技。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光科技发布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高于市场预期,营收近47.97亿,处于公司前期指引范围上限,高于市场平均预期,毛利率29.1%,超过前期指引高点,盈利能力良好。尽管受到COVID-19的影响,公司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和汽车销量下降,消费电子的销售疲软,但COVID-19使游戏、电子商务和远程办公活动的增加,数据中心需求增加,抵消了其他消费需求的下降,其中数据中心SSD营收增长超过50%。

  天风证券表示,美光的业绩及展望可以看出存储行业需求仍然强劲,服务器市场驱动力强。一方面,由于美国政府在19年第四季度签订大规模JEDI合同刺激服务器市场需求,北美数据中心运营商在20Q1继续增加其服务器和服务器内存产品的订单;另一方面,COVID-19扩散引发远程办公服务相关的服务器需求浪潮。在国内疫情爆发的二月份,中国云服务运营商的需求大幅增长,当前国外疫情爆发,远程服务需求预计也会大幅增长。除了原先预订的订单之外,疫情产生的额外紧急订单使DRAM和NAND供应紧张。Trendforce将服务器DRAM预测由15%上调至20%,同样企业SSD价格预测也从环比上升5%-10%修正为10%-15%。

  半导体能否风云再起

  从ASML的一季度业绩信息来看,半导体行业受到的冲击似乎并太大。而从其股价来看,也相对抗跌,该股3月份虽然震荡较为剧烈,但跌幅不到6%,远远跑赢大市。

  其实,从整个半导体行业来看,比较有代表性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也跑赢道指。

  然而,A股市场的半导体3月份跌幅越非常惨重,半导体50ETF跌幅超过20%,这可能跟前期涨幅过大有关。

  那么,半导体行业是否还有风云再起的时候?

  中金公司黄乐平表示,美股半导体公司股价走势已经出现分化,计算芯片股价跌幅明显小于通讯及汽车相关芯片,反映市场对消费电子及汽车需求大幅下滑的担忧。对全球半导体行业来讲,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苹果如何根据疫情变化调整iPhone 12及其它新产品发布计划;而苹果的调整可能引发包括其它手机品牌、半导体设计、代工、设备在内产业链整体的负面连锁反应。建议密切关注苹果主要合作伙伴台积电将于4/16发布的新年度业绩指引,同时提示A/H股半导体公司中手机相关收入占比较高企业的业绩下修风险。

  华泰证券蔡景彦则表示,对于美国市场和国内A股市场的行业走势、资金情况、产业发展周期进行分析后发现,在美国半导体及存储器个股在行业向好的过程中有望获得优于市场整体的超额收益,而A股市场则是在行业向好叠加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有望获得较大概率的短期超额收益。对于产业供求关系的分析认为行业向上的概率更大,国产化的成果逐步出现也能够成为主题因素驱动投资机会,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各国政府包括中国在内倾向于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财政以支持经济。因此,对于未来6~12个月,将会进入到“行业趋强+资金宽松”的良好投资机会环境中,建议积极把握。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