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连续爆出爆仓 多家日本证券公司损失惨重

2021-04-01 07:25:52 经济日报

  多家日本证券公司损失惨重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多家证券公司的国外分公司近日在美国连续爆出爆仓损失,引发市场担忧。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证券公司3月29日发表声明称,其美国分公司在与顾客相关交易中可能出现巨额经济损失,初步预测损失将达20亿美元。三菱UFJ证券控股公司也于30日晚承认海外分公司失手。由于时值日本经济年度的年底,事件不仅给两公司形象带来重大影响,也再次给券商界敲响警钟。

  据美国彭博社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问题的起因出自美国对冲基金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Archegos)。该公司是野村证券美国分公司的重要交易伙伴。3月29日,野村证券控股集团总部发表声明称,“本集团美国分公司在与顾客交易中出现巨额经济亏损,具体损失金额尚在详细审查之中”,并强调说“事件对本公司及美国分公司的业务能力、健全性不构成威胁”。但是3月29日,东京证券市场野村证券的股价收盘比上周末下降16%,跌至603日元,3月30日继续呈现599日元的低开低走局面。

  日本媒体注意到,野村证券除发表的一纸公告外拒绝作更多说明。此间评论家指出,损失20亿美元虽然对野村控股集团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但对其美国分公司却可以形成灭顶之灾。特别是事件造成的市场心理波动严重,后续发展值得关注。加之信息不足,让人们担心野村证券有轻视个人客户之嫌,事件对野村证券的品牌形象将造成重大伤害。

  三菱UFJ证券控股公司3月30日傍晚发表声明称,其欧洲子公司在与美国顾客交易中出现重大损失,初步估计损失额达330亿日元(约合3亿美元)。

  同样参与对Archegos交易的高盛证券则大量抛售美国媒体及中国企业股票,从而躲过损失,显示出风险管理能力的差距。日本经济评论家杉村富生指出,Archegos、野村证券等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明显不足,从银行筹措资金到位多少也尚不可知。

  日本经济年度到三月底结束,野村证券公司原计划四月下旬发表年度决算报告,年度末发生如此动荡甚至可能影响决算发表时机。

  日本《日刊现代》指出,信息不透明将造成市场更加“疑神疑鬼”。看来,尽快查明事实并向社会公布真相与加强风险管理同样重要。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