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对冲基金大佬的跌宕人生

2021-04-01 07:25:52 经济日报

  对冲基金大佬的跌宕人生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近日,美国对冲基金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爆仓事件引发全球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由于基金创始人Bill Hwang的韩裔美国人身份,韩国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这位搅动全球资本市场的基金大佬到底是何方神圣?

  阿奇戈斯资本创始人Bill Hwang是一名韩裔美国人,原名黄城国(音译),出生于韩国,在韩国长大。1982年,Bill Hwang读高中三年级时,随父母一同前往美国。1988年,Bill Hwang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经济学学位,随后又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泰珀商学院获得MBA学位。

  1990年,Bill Hwang与韩国现代证券纽约法人结缘,开始接触股市,后在美国的证券公司从事相关工作。这期间,也许Bill Hwang自己都没料到,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正悄然降临。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偶然间,Bill Hwang引起了传奇基金经理罗伯逊的关注。罗伯逊不但对眼前的这位年轻人非常赏识,而且还直接将其收入麾下。由此一来,Bill Hwang跳槽到老虎基金,开启了全新的职业生涯。

  1996年至2000年期间,Bill Hwang在老虎基金得到了充分锻炼,并习得一身股市交易技巧。羽翼日渐丰满的Bill Hwang决定独立门户,于2001年成立了老虎亚洲基金,主要负责对以韩国为主的亚洲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当时,罗伯逊给了他25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但经过Bill Hwang一系列优秀操作,老虎亚洲基金飞速成长。2007年底,老虎亚洲基金管理的资产涨了三十多倍,总额超过80亿美元,年化收益率超过40%。

  然而好景不长,Bill Hwang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创,外加过早转多和做空大众、抄底雷曼、坚持“净空头”策略等自身操作失误,Bill Hwang遭受了重大损失。到了2012年,老虎亚洲基金的管理资金规模骤降至12亿美元。

  另外,2010年4月,香港证监会以涉嫌内幕交易为由,要求禁止老虎亚洲基金在香港市场进行交易。2012年,Bill Hwang在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联邦法院出庭,并代表老虎亚洲基金承认了进行内幕交易的罪行。在被判有罪并缴纳罚金的情况下,Bill Hwang无奈关闭了公司。

  但是遭遇挫折的Bill Hwang并未一蹶不振,反而意图另辟蹊径、东山再起,也由此迎来了第三个人生转折点。2013年初,Bill Hwang将旗下基金转型成了家族办公室,并将其命名为“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由此一来, Bill Hwang的公司名义上便不再对外募集资金,而只是管理家族财产,其所受法律法规的限制也相对减少了许多。

  家族办公室成立后,Bill Hwang的高杠杆投资风格变得愈发激进。在其激进的投资策略下,Bill Hwang的家族办公室资产从数亿美元又迅速增长到150亿美元。Bill Hwang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在美国另外成立了名为Grace&Mercy Foundation的财团,又因其对纽约州立大学韩国校区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大学还把自己的图书馆命名为“Bill Hwang图书馆”。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因Bill Hwang激进的高杠杆投资风格,他又迎来了人生第四个转折点。近日,因在美国股市重仓持有多个同行业股票,且使用高风险高收益的高杠杆投资方式,又未及时止损,Bill Hwang管理的对冲基金惊现爆仓,上周其持仓股票遭抛售的总金额达190亿美元,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还波及全球多家金融机构。Bill Hwang不但成为“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纪录的创造者,此事件形成的“蝴蝶效应”还正在发酵,其造成的总损失难以估计。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