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面向香港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

2021-04-01 14:23:52 羊城晚报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面向香港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3月30日,为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部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周密谋划,积极作为,指导罗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顺利完成了面向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更加广阔的使用场景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测试主要面向香港两类居民,一类是经常往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下简称“回乡证”)进行实名认证;一类是偶尔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即仅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通过香港手机号匿名开立五类数字人民币钱包。

  “这是我首次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感觉兑换很方便,支付很流畅”,在水贝珠宝集团实体支付场景体验的梁女士很兴奋地说。梁女士是长期在深工作的香港居民,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后通过回乡证成功完成实名认证,绑定中国银行借记卡升级至二类钱包后,每日单笔消费上限可达50000元。梁女士在扫描数字人民币支付二维码后,体验购买了价值2000多元的特别定制项链。

  此外,经测试成功验证,香港居民可使用香港手机号码匿名注册开立数字人民币五类钱包进行小额消费,购买商品时仅需出示付款码即可通过POS机完成支付。

  此次测试成功构建了香港居民往来深圳使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场景,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进一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匿名性、便捷性、安全性,有效降低了香港居民来深消费的跨境交易成本,为下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深港跨境流通、解决跨境旅游等经常项目的支付奠定了实践基础。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