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短期走强趋势未变,脆弱新兴经济体要当心了?

2021-04-01 14:26:34 第一财经

  美元短期走强趋势未变,脆弱新兴经济体要当心了?

  作者:后歆桐

  3月以来,美元持续走强,美元指数从不到90的低位一度升至93点位附近,创2020年11月以来新高。

  分析师认为,在多重因素下,美元短期趋势仍然走强。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已感受到了美元走强的压力,出于通胀压力和担忧资本外流致使本币贬值而陆续加息。分析师预计,新兴市场中较为脆弱的经济体接下来还将继续受到美元走强的冲击。

  美元短期或升至94~95区间

  本周二(30日),美元指数最高一度升破93.50,创去年11月以来盘中新高,周三略微回调,但目前仍位于93上方。在大部分分析师看来,美元短期持续走强已成必然。

  中金公司的执行总经理、策略分析师刘刚分析称,美元指数走强是近期新一轮财政刺激和疫情控制进展下美国与其他国家增长预期裂口扩大、利率走高后利差吸引力增强、以及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等共同所致。

  具体而言,刘刚认为有四个原因:第一,美国“供需两旺”强化增长上行预期;第二,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在需求侧刺激和疫情控制上都难以望其项背;第三,美债利率持续走高,拉大与其他国家的利差水平;第四,对美联储未来可能因通胀压力被迫提前收紧的部分担忧。

  “往前看,从基本面、政策面和交易层面看上述支撑因素可能很难在短期被逆转。这一背景下,不排除美元指数短期内仍有支撑,去年11月美国疫情再度升级前的94~95的点位可作为一个短期参照。”刘刚预计。

  摩根大通近期的研报也指出,美元与美债收益率的关系已经由负相关转为正相关,因此在美债收益率攀升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也涨势可期。

  此外,此前创历史纪录的美元空头头寸也给市场提供了空头回补的空间。此前一段时间,做空美元一度是2021年最拥挤的宏观交易。摩根大通指出,对冲基金的美元净敞口现在是有史以来最看空的,这意味着空头回补的空间也最大。

  参考历史可知,2018年,美元空头解除头寸导致了美元现货指数在截至当年6月的三个月内涨约5%;2013年,空头回补也导致该美元指数在第一季度上涨超过3%。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斯卡莫塔(Karl Schamotta)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改善,投资者回补之前的美元空头头寸。1月盛行的做空美元的共识已经瓦解,市场人士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美元在未来一个季度持续走强的可能性。

  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当周,美元的净空头头寸已连续三周出现下降。三井住友德思资产管理株式会社(Sumitomo Mitsui DS)的高级基金经理Kei Yamazaki称,“每个人都在回购美元。鉴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前景存在明确的分歧,美元的涨势可能暂时不会停止。”

  此外,近期Bill Sung Kook Hwang管理的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被披露因保证金违约而“爆仓”的事件也可能提升对美元的需求。斯卡莫塔也指出,交易员们担心一场小型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事件正在发生,他们正试图从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中脱身,美元因避险买盘而上涨。

  脆弱新兴经济体又要当心了

  而鉴于历史上每次美元趋势性走强时,总有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到外溢效应的波及,分析师们也开始警示部分脆弱新兴经济体在美元走强背景下的风险。

  摩根大通警告称:“随着收益率因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提高而继续走高,且此前市场普遍在做空美元,美元接下来的反弹可能会很猛烈。因此,整体而言,这对于更广泛的新兴市场资产而言可能是消极的。”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然发生。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当月已有47.9亿美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其由此推断,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将遭遇2020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资本外流。具体而言,IIF称,有多达30.3亿美元资金撤出新兴市场债务投资组合,17.5亿美元撤出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

  而3月以来,为了应对伴随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同步上涨带来的冲击,一系列新兴市场经济体已陆续加息。

  3月17日,巴西央行宣布上调基准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2.75%,预期50个基点;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预期上调至18%;3月19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50%,预期维持4.25%。

  不仅如此,印度、阿根廷、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新兴国家的指标均显示,市场对于其加息的预期也正在增强,预期这些经济体今年至明年上半年也将至少加息一次。

  刘刚分析称,在近期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土耳其、巴西和俄罗斯分别意外加息,土耳其甚至再度出现股债汇“三杀”,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18年土耳其同样大幅加息应对汇率和资本流出风险的情形,因而引发市场对于部分新兴市场风险敞口的担忧。

  资金流向上,他坦言,3月以来,部分新兴市场股债的确出现一定的资金流出压力,如巴西、土耳其、印尼、南非等,但也并没有非常例外,比如中国市场的海外资金依然维持流入态势。

  整体来看,他指出,上述几个新兴市场加息有其特殊性,例如大宗商品走高下通胀上行压力、外汇储备不足、或长期处于双赤字状态等,因此其面临的潜在压力不能简单推而广之、特别是在美元并未大幅走强的背景下。

  他还补充称,“在美元融资成本可能抬升的背景下,不同国家的风险敞口也不尽相同,例如土耳其和巴西的外债主要体现在银行和企业部门,而阿根廷外债更多集中在政府部门。”

  仅就新兴市场汇市而言,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2020年升值超过3%后,在2021年前3个月已抹去了近一半的涨幅。

  路透社于3月26日~31日对外汇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未来三个月新兴市场货币被抛售的可能性时,在回答附加问题的53位外汇策略师中,近60%的人表示很可能,其中有6位表示非常可能。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