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揭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原因

2021-04-01 14:26:35 羊城晚报

  揭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原因

文/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3月31日,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联合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了《一季度基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市场上多只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其中,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七成是亏损的。

  今年一季度市场剧烈振荡,不少“网红”基金近段时间跌幅超20%,在一季度入市的新基民很难赚到钱,甚至出现了浮亏。但如果把周期拉长到2020年到现在,许多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依旧可观。

  实际上,“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基金行业长久以来的怪现象。2006年-2020年的15年间,偏股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达1295%,年化收益率超过19%。但基金业协会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客户仅41.2%,投资盈利超30%的仅6.5%。

  短期投资者超七成亏损  

  3月31日,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发布了一季度投资者信。这封投资者信以及《一季度基民报告》对支付宝平台上,以及各家基金公司管理的热门基金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数据分析,发现基民盈利比例与持有时长相关性极高。

  以支付宝金选近100只产品为例,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七成都是亏损的,而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近九成是赚钱的。

  数据分析还显示,频繁买卖的基民较拿着不动的基民收益率平均少28%,追涨杀跌的基民较基金净值涨幅少赚40%。

  报告的研究还发现,频繁查看收益的基民往往持有时长更短。频繁关注收益反映了基民心态的不稳定,也容易造成频繁交易。

  定投基民心态更加稳定

  在市场振荡之下,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操作也更加普遍。面对行情的冲击,上述投资者信建议,投资人可以设立自己的盈利目标,当目标实现时及时止盈,落袋为安。《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偏股型基金投资者中,有近三成的人有止盈操作,平均收益率为14.60%。

  在振荡行情中,定投变成了很多基民拉长投资周期、摊平持仓成本的工具。《一季度基民报告》的数据分析发现:采取一次性投入的基民中,45%的人持有单只基金不到半年。而采用分批定投的基民中,超七成人持有单只基金时长在半年以上,定投基民更加拿得住。

  但即便是定投,不少基民也很难在宽幅振荡行情中坚持住。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持仓的基民中,放弃定投是亏损用户中排名第一的操作。

  多家基金公司也发出对市场的研判。“投资是个长期的事情,不宜把‘马拉松’当作‘百米赛跑’。”富国基金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很多投资者都颇感焦虑、追涨杀跌。但从目前看,资本市场是在春天,公募行业也还是少年。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熨平经济和市场波动的风险。

  基金公司对行情怎么看?

  中欧基金:市场担心的A股较高的估值压力,或将在今年上半年由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而获得修复。行业风格剧烈轮动,不单体现了极端估值分化之下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更可能隐含了市场对于走出疫情后的经济结构和风险偏好的预期。考虑到当前市场资金和估值结构、国内经济转型和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在金融周期和科技成长之间的均衡配置在二季度更加有利。部分成长领域如新能源、新能源车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今年的一致预期是投资回报率会下降,同时市场的波动会加大,这次一致预期大概率会成为现实,原因有三点: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上半年的经济趋势仍然较好,但下半年有可能会边际转弱。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经济回到潜在产出水平意味信用会逐步收紧。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产业趋势与头部集中的效应仍然存在,但大部分重仓股的估值相对较高。按照历史经验,较大的风险出现的背景是在估值偏高的时候,货币或者监管政策显著收紧。今年政策基调是“不急转弯”,稳杠杆而非去杠杆,所以经济下行的斜率会较小,同时信用收紧的幅度也不会很大。估值收缩的背景下结构会出现较大的分化,要把握结构性机会。

  富国基金: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很多投资者都颇感焦虑、追涨杀跌。但所谓坚持长期做正确的事,水到渠成方能收获时间的复利。投资本就是个长期的事情,莫不要把“马拉松”当作“百米赛跑”。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才能熨平经济和市场波动的风险;只有用“长钱”做投资,才能真正做时间的朋友,因为价格向价值回归是一个周期,上市公司的成长需要时间。虽然我们很难预测明天或下个月的温度,但我们能感知温度去预测季节,从目前看,资本市场是在春天,公募行业也还是少年。一方面,受益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家强大三大因素,资本市场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注册制推进下,资本市场将引入更多“活水”,而公募基金也将凭借自身专业的投研能力,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