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等信贷投放

2021-04-01 16:42: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也要支持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来源:国新网

  有记者提问,我们也比较关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在现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请问我国的金融部门还会出台哪些措施来支持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推动我国整体制造业水平的提升,这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邹澜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对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这些年来人民银行和其他的金融监管部门一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邹澜介绍,下一步,大家也知道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这一要求,为落实好这一要求,我们初步打算从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第一,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制造业的信贷结构,明确“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和“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速”的目标和任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也要支持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第二,加强和改进高技术制造业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根据高技术制造业的轻资产、重智力,高风险、高收益的这些特征,要培养行业的分析和风险评估能力,加大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服务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推动信贷资源向高技术制造业倾斜。

  第三,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金融服务。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对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