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倒计时 专家:或为全面注册制打基础

2021-04-01 17:17: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宋亚芬)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工作进入倒计时。3月31日,深交所宣布将在4月6日正式实施主板和中小板合并。

  分析认为,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预计合并后不会对股票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中小板的前世今生

  中小板即中小企业板,成立于2004年。2003年,国务院出台的“九条意见”曾明确,设立中小板为进行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而创业板成立以后,中小板的使命也基本完成。

  谈到中小板的设立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李永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当时创业板还不具备在短期内推出的条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约束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成为迫切需求,所以当时就设立了中小企业板。”

  不过,虽然中小板是独立板块,但不论是基本的制度设计,还是上市条件,都与深市主板市场完全一致,只是在企业规模上处在比较小的一个水平。这也为其最终与深市主板合并提供了基本条件。

  “中小板和深市主板实际上没有根本性的差异”,李永森说,“创业板成立以后,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相应的渠道,门槛也比中小板低,现在来看,中小板实际上已没有独立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深市中小板和主板的合并,也是水到渠成。”

  根据深交所的安排,合并将按照“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开展工作,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实施完成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

  “合并在我看来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因为它们本身就没有太大的差异,主要是工作管理上的统一。” 李永森补充说。

  或为全面注册制打基础

  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看来,深市两板合并的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为下一步引入注册制做一个提前的准备。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也写入了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现在A股市场还有三个板块没有实现注册制,一个是上海的主板,另外就是深圳的中小板和主板。若深市两个板块不合并,注册制就要分开做,并准备两套方案。” 赵锡军强调,两板合并意义很多,但最重要的意义还是为以后的注册制改革提前做一个安排,以便于提高工作效率,更高效地利用资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认为,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主要是减少板块,让市场更清晰、更高效,结构更简单,从而使未来的产品设计也不需要太复杂,也是为了可以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深交所在2月5日发布的《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也曾指出,合并主要为“构建简洁清晰的深市资本市场体系,对于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

  合并预计对市场影响有限

  那么,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会不会影响股票市场?

  对此,李大霄指出,现在股票市场正在调整期,这个时期合并预计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李永森也认为,不会对市场行情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没有从制度设计做大的改变,仅仅是不再区分两板而已。只是对于发行上市的企业来讲,可能它的选择会有些变化。”

  对此,赵锡军也表示认同,“两个板块的合并对股票的价格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股票价格的影响因素不是说是否合并或者是在哪个板块上市,更多的是投资者对这个公司的预期是怎样的,公司本身的情况是什么样的,这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但是,赵锡军同时表示,合并对于整体的市场氛围可能还是会有些影响。“因为大家都有预期。合并最重要的还是为注册制的引入打基础。大家就会在新的板块合并以后对注册制有一个明确预期,投资者就会判断注册制实施以后市场投资会有哪些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预期可能会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一些影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