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浦发银行积极打造智能财富管理银行

2021-04-01 17:35:4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服务实体经济,数字转型赋能——浦发银行积极打造智能财富管理银行

  黄一灵

  3月29日,浦发银行举办了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2020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10亿元。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未来将持续巩固对公业务发展优势,强化投行、自贸、科创、绿色等特色业务发展,形成“行业+科技+金融”的发展优势;将持续做大做强零售业务,打造业内最智能的财富管理服务;将利用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主场优势,持续做优做活金融市场业务。

  不良贷款率创5年来最低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84.61亿元,不良贷款率1.73%,两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若把时间线拉长来看,浦发银行2020年末1.73%的不良贷款率已经创5年来(2016年末-2020年末)最低。

  在业绩发布会上,有投资者就“今年浦发银行资产质量出清是否会面临较大压力”提问,潘卫东对此回应称,“全行来看,2020年以来我行资产质量保持持续向好趋势,新发生不良趋缓。2020年,我行全年不良净生成率、不良贷款迁徙率均较上一年度出现不同幅度下降,至2020年末,我行不良率已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2021年,我行将继续全力以赴持续推进风险压降,深入推进‘一行一策’,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不断深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用,提升风险管理数字化水平;持续完善机制、队伍建设,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同时,持续加大处置、加大防控,确保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可控。”

  申万宏源分析师郑庆明认为,浦发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改善的背后是严格的不良认定和大力的核销处置。2020年该行全年核销处置不良贷款70亿元,过去五年(2016年-2020年)核销处置规模超2800亿元,已超此前十年(2006年-2015年)之和,“在持续大力处置存量包袱,同时严认定、控生成的基础上,我们预计浦发银行的不良包袱几近出清,静待不良拐点做实确认。”

  智能化构建财富管理优势

  资管新规发布后,财富管理赛道成为所有银行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血液里携带着“海派基因”的浦发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财富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客户“财富管理首选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零售客户总数已达到1.18亿户,管理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3.13万亿元,保持稳步增长;个人理财产品余额9928.06亿元,新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在个人理财中的占比提升30个百分点;财富管理收入达到 70.7亿元。

  而这硕果累累的成绩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2020年,浦发新增API组件566个,触达客户1.4万户;拓展场景36个,覆盖17个行业。同时,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度科技投入57.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已在上海、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五地分行设立开发服务分中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新加坡成立创新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30家优秀IT公司结成“科技合作共同体”。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行财富管理着力推动零售专业能力、集团融合发展能力、零售智慧化能力、生态场景经营能力和零售风控能力的提升,尤其在数字化和一体化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智能化建设是我行财富管理的主要优势。”潘卫东补充说道。

  “财富管理首选银行”的打造,也离不开综合化的金融服务。目前,浦发银行资产管理经营牌照齐全,拥有银行、租赁、基金、信托、货币经纪、合资银行、境外投行等多种金融牌照,通过有效整合,浦发银行已构建“大资管”业务体系。

  关于备受关注的理财子公司进展,浦发银行副行长、董秘谢伟表示,“目前我行理财子公司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组织架构、办公场地、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人员招聘以及业务转型方面都有了较好进展。2021年2月初,我们接受了监管部门组织的现场验收,近期计划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开业申请,争取尽快获批开业。”

  做大做强长三角主场优势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长三角地区是浦发银行的“大本营”。自成立之初浦发银行就以服务长三角为自身发展的重要使命,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将上海主场优势延伸至整个长三角区域,全面打响“长三角自己的银行、从长三角走向全世界的银行”品牌。

  2020年4月,浦发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目前,浦发银行在三省一市设立的机构总数超500家,从业人员逾万人,网点覆盖度和服务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共服务长三角企业客户超36万户、零售客户超2800万户;该行在长三角区域内人民币贷款总额1.38万亿元,存款余额1.74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在产品创新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浦发银行紧贴长三角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推出“长三贷”、“长三债”、“长三链”等创新业务,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特色工具箱,助力长三角企业稳健发展。

  在支持科创板建设方面,浦发银行联动政府、券商、PE/VC、科技企业等各类主体,推出全周期、全流程、跨市场、智能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4万户,较年初增加5000余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2400亿元,较年初增幅33%;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过70%为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

  在绿色经济金融服务支持方面,浦发银行深耕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碳金融等领域, 加强产品开发创新,重点加强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融资。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较年初增加375亿元。

  在全面支持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方面,浦发银行在上海地区继续保持业内自贸领先优势,临港新片区企业贷款余额超百亿元;率先落地新片区首批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首单全功能型跨境双向资金池、首单跨境支付机构数字化便利服务等超过14项新片区首单或首批创新业务,FT核心业务综合排名股份制银行首位。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