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山西银行4月15日召开创立大会 注册资本或接近晋商银行

2021-04-01 18:51: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魏薇)又一家省级城商行来了!31日晚间,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共5家城商行分别在官网上挂出了《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会议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显示,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定于2021年4月15日召开。届时,大会将审议山西银行筹建工作报告,山西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议事规则(草案)等13项议案。

  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会议通知来源:大同银行官网

  去年8月上旬,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和长治银行4家银行相继公告表示于8月下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议案。随后,有媒体曝出,大同银行同样是参与合并重组的5家银行之一。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山西省共有6家城商行分别为:晋商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和阳泉商业银行。除已经于2019年7月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的晋商银行外,其余5家均在合并范围内。此次合并后,也意味着山西省内的城商行将缩减为2家。

  对于董事长和行长的人选,一位山西省银行业人士透露,董事长人选目前已初步确定,或出自晋商银行,行长人选暂未确定。

  过去一年,各地城商行、农商行甚至是村镇银行合并重组的案例逐渐增多,特别是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设立的四川银行,注册资本达300亿元,是目前注册资本最高的城商行。

  “山西银行注册资本或接近晋商银行。”上述人士表示。据企业预警通显示,晋商银行的注册资本为58.39亿元,在全国城商行中,注册资本排名在30位左右。

  去年12月,山西银行筹备组发布招聘公告,其中对拟筹建的山西银行资产规模进行了披露。“成立伊始,资产规模即近3000亿元,居全国130家城商行30多位,并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在上述招聘公告中还提到,山西银行(拟筹)是山西省金融改革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通过对省内五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合并,新设一家资本实力强、抗风险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金融服务能力强、效益良好的现代化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西泽研究院特约高级研究员金天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一些地区城商行过度竞争,一方面高息揽存抬升存款成本,一方面争相放贷放大信用风险。整合地方中小银行资源,既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有利于把信贷资源更有效地导向实体产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