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报告称持有基金3个月内的投资者超7成亏损

2021-04-01 19:20:48 央视财经微信号

  最新报告!新基民,亏损比例竟达→ 评论员:基金投资,别把马拉松跑成百米赛

  近期,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了《一季度基民报告》。报告对市场上多只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第一季度,基民们的收益情况如何?之后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十家券商联合发布《一季度基民报告》 持有基金3个月内的投资者超7成亏损

  根据《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短期持有基金的基民比长期持有的基民亏损概率更大。其中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也就是今年一季度入市的新基民中,超7成都是亏损的,而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近9成是赚钱的。频繁买卖的基民较拿着不动的基民收益率平均少28%,追涨杀跌的基民较基金净值涨幅少赚40%。

  偏股型基金投资者中,有近3成的人有止盈操作,平均收益率为14.6%。采取一次性投入的基民中,45%的人持有单只基金不到半年。而采用分批定投的基民中,超7成人持有单只基金时长在半年以上。但即便是定投,不少基民也很难在宽幅震荡行情中坚持住。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持仓的基民中,放弃定投是亏损用户中排名第一的操作。

  支付宝理财智库负责人 李小军:一季度股票市场波动较大,许多行业板块经历2019年和2020年的大幅上涨后,估值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春节后出现大幅回调。与此同时,股票基金在一季度也有较大回撤。从整个一季度区间来看,超70%的股票基金出现了负收益,很多投资者有亏损,但持有超过1年的投资者仍然有九成取得较好正收益。

  行业人士表示,今年市场整体的波动较大,拉长周期到三五年去看,在比较平稳的宏观经济的环境之下,收益率比持有现金更优。但在相对短期的时间内,很多时候资产的价格会受到情绪面、资金面影响,投资者应该有耐心,把投资做成长期规划。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马全胜:投资本身就是长期的,请不要把马拉松当做百米赛跑。只有长期投资才能真正分享企业的红利。

  财经评论员王强:基金投资 别把马拉松跑成百米赛

  过去股民常说,赚了指数不赚钱,意思是眼瞅着指数上涨,但是自己手中的股票不涨甚至还下跌。而这次的《一季度基民报告》同样反映出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的无奈。问题出在哪呢?

  第一,情绪波动主导下的高频交易。第二,市场震荡影响定投难坚持。

  基金投资被普遍认为更像马拉松长跑,两者之间也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马拉松是一场耐力赛,而基金投资更像是一场持久战,如何降低净值短期回撤的干扰,提升放眼长期趋势的能力是基民的必修课。

  最后,如果跑不了全马,跑个半马也是不错的选择,而基金投资如果我们无法做到心无旁骛地长期持有,那么设立止盈止损位这些操作纪律同样可以帮我们锁定收益控制回撤。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