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穆迪:去年四季度中国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减少5000亿元

2021-04-01 19:44:18 澎湃新闻

  穆迪:去年四季度中国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减少5000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出炉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影子银行资产下降,减少5000亿元,扭转了前3个季度增长7000亿元的趋势。由于经济复苏及监管机构加强监管,2020年影子银行占名义GDP的比重也略有下降。穆迪指出,因为监管机构将继续控制影子银行行业的增长,2021年影子银行仍可能会萎缩。

  截至2020年末影子银行资产总额为59.2万亿元,全年仅增加了2000亿元。由于疫情后经济复苏,影子银行资产占名义GDP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59.8%下降1.5个百分点至58.3%。2020年第四季度以调整后社会融资总额衡量的整体信贷同比增长10.7%,增速略低于第三季度的11.4%。核心影子银行资产的同比降幅从2.8%升至5.9%。

  2020年整体影子银行资产增加2000亿元,与2019年和2018年的下降趋势相比稍有逆转。主要的增加部分是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对接资产增长1.3万亿元。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产增长4.0万亿元,推动因素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稳定,同时也反映了资管新规延期实施。但是,证券公司和基金的理财产品资产下降了2.7万亿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上述大规模的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通道产品快速萎缩。

  报告显示,2020年新增银行贷款达到20.2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3.4万亿元,增幅为20.4%。同时直接融资的净资金流也增加了1.7万亿元至5.3万亿元,增幅为48.7%,其中主要为企业债券发行。相比之下,2020年核心影子信贷净供应减少了1.3万亿元,2019年上述供应缩减了1.8万亿元。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合计减少1.5万亿元,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的信托贷款和通道业务受到强监管。

  银行理财业务方面,由于结构性存款等银行其他融资渠道受到严格监管,而发行同业存单的资金成本延续了年中开始的上行趋势 ,因此2020年第四季度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整体略有增长。但是,3个月或更短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降至31%的新低,低于2019年的39%和2018年的41%。穆迪认为,在银保监会目前实施理财产品规定的情况下,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可能会进一步下降。此外,由于股市向好,穆迪认为,投资者对流动性较好但收益率较低的产品的偏好也可能会下降。

  报告还显示,2020年下半年信托贷款净资金规模减少9720亿元,上半年温和下降1300亿元。2020年12月信托贷款净资金规模减少4620亿元,原因是年底到期的大量信托项目并未续期。这符合政府年内将信托资金压缩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2020年12月信托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4.8%,降幅远远高于2019年的4.4%。2021年2月降幅进一步升至16.8%,是2007年有数据以来最大的降幅,原因是监管机构对房地产业信托贷款、通道业务和基金信托的监管依然严格。

  分行业来看,2020年房地产业的信托净资金流出4260亿元,而2019年流入170亿元。趋势逆转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托贷款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以及2020年下半年地产信托额度严格受控。与此同时,基建业信托净资金流出也达到3540亿元,而2019年流入570亿元。

  小额贷款方面,穆迪预计,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将因监管整治而面临进一步整合。2020年12月底,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为7118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7%,未偿贷款余额为8890亿元,同比下降了2.4%。

  值得一提是,据穆迪统计,通过互联网提供的金融服务 (尤其是电子支付) 增长迅速。截至2020年底,86.4%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电子支付,高于2019年6月底的74.1%。同时,人民银行继续通过新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系统推广其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北京等地在春节期间向居民发放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此外,国内支付巨头中国银联的参与将会加速数字货币试点测试,从而将促进今年电子支付交易量的进一步增长。

  此外,穆迪也表示,根据银保监会的官方测算,2019年底中国影子银行总资产为84.8万亿元,显著高于根据穆迪定义测算的59.0万亿元。两种测算依据的框架不同,因此构成不同。与穆迪的测算相比,银保监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主要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非核心负债模式。在该框架下,不同于常规银行存贷款业务模式的任何其他融资活动都可算作影子银行,如银行表内投资和表外财富管理。与之比较,穆迪的测算一般采用金融稳定理事会模式,该模式包含宽、窄两个标准。宽口径考虑了金融活动的资金来源,而窄口径则基于经济功能判断,聚焦可能威胁金融稳定的信用中介。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