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经理院校榜揭秘:这三所名校毕业生更容易掌管基金!

2021-04-01 22:30:36 第一财经

  基金经理院校榜揭秘:这三所名校毕业生更容易掌管基金!

  动辄年薪百万、千万的基金经理是无数人羡慕的职业。根据公开信息,细梳理分析基金经理、投研人员的学历和毕业院校,会发现这些位于金字塔尖的“金领们”原来都是一帮“学霸”。

  以行业“一哥”易方达基金为例,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投研团队竟有约三分之一的成员来自清华。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古人诚不欺我。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无论从持有基金总规模还是产出基金经理人数层面,均远远领先于其他高校,在所有院校中形成了第一梯队。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这三所院校构成了第二梯队。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Choice数据显示,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869名男基金经理,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7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156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230人;

  与此对比,共有612名女基金经理,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2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55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基金经理为36人;

  可以看到的是,硕士是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入职门槛。

  三大领头羊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北京大学共产出了135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总规模达到9308.14亿元。其中柴文婷、陈乐、李化松等基金经理管理总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无论基金经理人数还是管理基金总规模,北大在所有大学中均名列前茅,也产出过不少优秀的基金经理。但也有不少“北大系基金经理”自牛年开市后业绩表现不佳。

  2021年2月24日-2021年3月5日,本科毕业于北大的基金经理梦圆管理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这只基金仅10个交易日,该产品净值累计跌幅达到20.63%。

  Choice数据显示,清华大学共产出141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总规模为9723亿元,在所有大学中名列榜首。其中更是不乏张坤等“顶流基金经理”。

  复旦大学同样走出了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先后共产出119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总规模为7267.39亿元。其中肖瑞瑾、吴玮、劳杰男等均是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三所大学产出基金经理人数均过百,在所有大学中形成第一梯队。

  第二、第三梯队院校众多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这三所大学,基金经理产出数量和持有基金总规模在所有大学中位列第二梯队。

  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共产出基金经理66人,包括了唐丁祥、宋璐等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

  中国人民大学共产出基金经理64人,管理基金规模为3300.75亿元。但并未诞生太多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只有李文君和王旭巍这两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百亿。

  上海交通大学共产出基金经理62人,管理基金规模为3596.22亿元,包括了沈荣、钱思佳等“百亿基金经理”。

  南开大学、香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大学毕业生中的基金经理及管理基金总规模如下:

中山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中国科学院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香港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武汉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厦门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南开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南京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及持有基金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双击可查看大图)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中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规模、所属基金公司、毕业院校等情况,均系根据Choice终端资料初步整理所得,可能并不完全准确,并且很多基金经理在简历中也并未披露毕业院校,所以统计数据不尽完整,仅可供参考。

  另外,毕业院校根据基金经理简历等相关资料整理所得,部分资料同时披露第一学历及最高学历,上述校友基金经理可能有重复之处;

  部分基金同时被多位基金经理管理,故管理的基金规模有重复统计的情况;

  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金经理人数及在管基金规模,已并入清华大学一并计算。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