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云上招聘大热,激烈竞争下用工双方求变

2020-04-02 07:16:09 第一财经

  云上招聘大热,激烈竞争下用工双方求变

  今年,云上招聘火了。

  除了人人都要在家隔离抗“疫”的原因之外,直播技术的成熟带动了招聘的形式创新。无论是对候选人还是HR,以及帮助对接的招聘平台来说,这都是一次必须脱颖而出的机会。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近期,领英针发布“2020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趋势洞察”显示,尽管有些企业暂缓发布校招职位,有些行业职位缩减,求职形式更加多元化且效率更高(62%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如在线面试和直播招聘等;其次是学校和企业等社会各界都在各尽所能提供求职信息(61%的受访者选择此项)。

  在欧莱雅(中国)招聘总监李沁沁看来,利用网络招聘不算新鲜事儿。且不说业内熟知的远程面试或者是空中宣讲会,单说欧莱雅也进行过几年的网络招聘,但这次有些不一样。

  “在特殊时间做这种线上的直播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激发了我们一些别的思考——说不定直播可能真的是在数字化社会当中的一种新的沟通方式。那么跟更多同学的沟通过程来说,可以让我们一对多、全方位地了解到大家的问题跟想法。”她说。

  线上竞争更激烈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应届生都走向了云端。

  除了学校自行举办和企业自主开展的云端招聘,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和直播平台快手也联手为求职毕业生带来“名企直播间”,不仅有企业HR连线讲解2020春招重磅政策,也可以云上直播逛公司,现场连麦模拟面试。在第一期活动中共有20场直播,平均每场观看人数是6.4万人。

  相比以往的线下招聘,云端招聘的好处是大大提高了HR的效率。“大家都觉得直播校招是大趋势。往年HR去校招都特别的辛苦。大学分散到全国各地,基本上以单场学校的招聘形式一个个去做宣讲,两个月的时间都在出差,每场宣讲会可以覆盖的人群可能也就是100人,最多也就是500人。”李沁沁说。

  直播校招的形式更加灵活,可以放PPT,在办公室里连麦采访模拟面试,也可以方便地邀约用人单位领导做嘉宾。对HR而言,从人数来说,打破了学校的局限,有了更多受众,也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用来更好地优化一场活动。对于学校的学生,原来传统的宣讲会不管是线下的,或者说线上的宣讲会,形式就像上课,也不够生动。

  不过第一财经了解到,有些参与的企业招聘人数不足200人,可以想见其中的竞争激烈程度。欧莱雅方面告诉第一财经,公司并不进行春招,但会开放实习岗位。还有公司表示,“不好说公司今年在缩招,招聘人数规模与往年持平,部分岗位有所调整。”

  面对这样的变化,领英调研显示,50%的毕业生认为就业比往年困难,但从心态上来看,46%的毕业生心态平和,28%表示焦虑。他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是缺乏面试技巧(41%),特别是远程在线面试技巧;其次是获取职位信息的渠道有限(32%),尤其是精准找到适合自身的目标公司和职位,第三是缺少职场人脉资源(31%),进行经验分享或内推机会。

  与此同时,今年毕业生呈现出谨慎择业、稳步就业的求职趋势,54%的毕业生表示会考虑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希望先明确发展方向再就业,这一比例相比过去两年均有提升。

  他们也相应在求职策略上调整,86%的毕业生表示求职时有明确的目标公司和职位,不再是广撒网式的海投方式。37%的毕业生表示如果毕业前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毕业后会选择实习或见习的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稳步进入职场。

  调研显示,2020年毕业生首选的雇主类型为国内知名大厂,其次是外企和国企/央企,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则排名靠后。在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下,稳定可靠的雇主品牌成为毕业生的首选。当前最受毕业生青睐的行业是互联网/电商,以及电子技术/通信,或许受疫情因素和行业大盘综合影响,汽车和旅游/餐饮成为受毕业生冷落的行业。

  不仅是招聘,也是打造雇主品牌

  企业也面临着适应云上招聘的转变。

  “我们有20个企业参加‘云端校招季’,有些是国际型企业,比如戴尔、英特尔、飞利浦,有些是校招做得很创新的像欧莱雅,有些是大型的国企还有文化类产业,其实企业的整体对直播校招的理解和他们前期的体验基础都是不一样的。”领英中国产品运营与用户增长总监陈怡静告诉第一财经。

  在参与此次直播的企业中各家展现方式各不相同。欧莱雅进行了现场模拟面试,表现优异的同学直接拿到了终面的机会,引来了众多同学的围观和讨论;也有医疗行业公司远程连线武汉医院做支持工作的同事,展现企业的科技感和公益心。

  “梳理完整体逻辑之后,用人企业可以根据我们直播平台所给予他们的具体工具进行搭配。其他的东西其实对于校招的团队来说,他们都非常熟,怎么做PPT,怎么邀请人来给大家做演讲,但是这一块的确是他们要再重新学习的。”陈怡静说。

  李沁沁告诉第一财经,前期的筹备其实从2月份就开始了,也会随着这个项目的推进和平台方的沟通不断去变化,也要在技术层面和内容层面进行优化才能保证当天的观看量和同学的参与度。

  她表示,在尝试招聘的新形式时主要考虑三点:平台在学生中受欢迎的程度、直播平台的优势和特点以及自身的主题。学生是不是很喜欢看这些平台关系到企业能否在正确的平台上接触到更多受众。了解直播平台的优势和特点涉及到包括怎么去引流、推送或者是做一些前期的宣传。“在未来我们会考虑把云上招聘的方式纳入常态化的考虑。这次疫情其实加速了整个直播这种业态的常规化。以前是电商行业,但这也会成为招聘一种常规化考虑的方式。”

  如果说国企和外企都因为有企业性质的光环加持吸引了众多求职者,那么正在筹备新一期的脱口秀大会的上海笑果文化公司就是完全凭实力被快手官方评价为“本次直播中哈哈哈哈哈最多的公司”。

  “从学生点开直播间开始,到最后其实能看到我们整个公司首先是非常年轻态的,而且整体氛围会非常好,大家会感觉到我们整个的公司群体是有才而有趣的一群人,所以对学生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对于这样的评价,笑果文化招聘负责人史航如此分析。

  对笑果文化而言,这不仅是一次线上招聘,更是一次对外展示,导演贾导、朋克,还有编剧小北都在直播过程中现身。

  “我们很难从市场上其他公司对标去挖人,更多的是需要去培养懂脱口秀调性,而且有一定品位的年轻人,然后才能让他更好地适应岗位。”在这次直播中,史航希望让候选人可以看到公司内部的沟通方式、公司的氛围以及直接看到公司的平均年龄。对于笑果文化而言,最底层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增加整个脱口秀行业的或者是戏剧产业人口。

  随着毕业生对雇主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近年来逐步提升,对薪资福利的重视度则逐年降低。云上招聘是一次互联网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后,雇主品牌打造的升级之路。

  “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尝试,从结果上来看也是印证了这一点,接下来我们也会自行推动,看是不是还会有这样跨界的活动。”史航表示,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去分析目标群体,研究投放策略。“招聘既然一定跟雇主品牌有比较强的这种纽带和联系,那对笑果文化来说,其实年轻的团体和喜欢脱口秀的群体与我们有更高的匹配度,我接下来想要如何再通过快手或者是通过其他线上的直播方式更精准地切到这个群体。”

  此前,快手已和清华、北大、武大、华中大、人大等高校达成合作,为众多高校的空中宣讲会提供产品技术支持,推动了传统线下春招的线上场景探索。“我们毕竟不是一个大家常年在上面找工作的这么一个平台,我们更多时候还是说让需求自然的发生。”快手品牌总监黄远方告诉第一财经,快手是一个比较包罗万象的平台。此前大家觉得它比较偏娱乐化,那是因为娱乐性的内容具有比较高的传播性,而且受众基数比较大,但也有很多人把快手作为一个实用性平台,会在上面找找工作,也会有一些中小企业在上面招工。

  “我们做招聘并不是说我们的战略变了,或者说我们接下来就一定要在这一块发力,而是发现了平台上有这样的潜力。”黄远方说。

  或许,云上招聘对各方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宁佳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