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它又被美联储钦点救市,贝莱德回应

2020-04-02 07:22:52 第一财经

  它又被美联储钦点救市,贝莱德独家回应第一财经

  全球第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度协助美国政府救市。

  在3月23日推出无限量化宽松(QE)以及公司债购买计划后,近期,美联储明确宣布已委派贝莱德金融市场咨询委员会(BlackRock FMA)代纽约联储开展救市计划,购买投资级公司债以及部分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MSCI执行董事、资深固定收益专家斯帕克斯(Andy Spark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宣布救市行动后,公司债市场的紧张局面已经有所缓解,例如10年期美国公司债期权调整价差(OAS,相对无风险利率的价差)已从3月22日最高的105bp(基点),降至3月30日的近50bp。但他也表示,这一水平仍大大高于正常时期的均值,后续市场将密切关注贝莱德将如何开展债券购买计划。

  4月1日,贝莱德独家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两项公司债购买机制,PMCCF(一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的具体细节条款会尽快发布,SMCCP(二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也会尽快实行。

  资料来源:MSCI

  贝莱德将接手“三大救市机制”

  具体而言,此次协助救市,贝莱德将负责三项机制,其中两项是美联储支持的公司债购买机制,即上述的PMCCF和SMCCP。PMCCF旨在支持投资级公司的新发债券和贷款融资,贝莱德将代美联储购买一级市场发行的公司债;SMCCP主要购买投资级公司发行的二级市场债券,同时购买在美国上市的、投资范围是美国投资级债券的ETF基金。

  美联储此前推出的几大救市机制

  在第三项机制中,贝莱德将代表纽约联储购买由多户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担保的MBS。美联储将决定哪些由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房利美)、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房地美)和吉利美(Ginnie Mae)担保的证券可以购买。贝莱德将执行这些交易。

  4月1日,贝莱德方面独家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关于PMCCF这个一级市场工具,具体细节条款会尽快发布。具体关于发行人状况的细节此后才会公布。在此之前,贝莱德不会参与和发行人及市场参与者的讨论。”

  “关于SMCCP这个二级市场机制,贝莱德也会尽快实行,届时会告知市场参与者。在此之前,贝莱德FMA不会与市场参与者进行任何相关讨论。”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贝莱德FMA是贝莱德的一个独立分支机构,其业务和公司投资业务有严格的信息壁垒,旨在防止传统基金经理和FMA的保密信息相互流通。

  贝莱德表示,在SMCCP计划下,不会对任何ETF收取管理费,并会将所得费用和收入返还给美联储。此外,作为美联储受托人责任的一部分,贝莱德将会对其自身发行的ETF和其他第三方发行的ETF一视同仁。此前,各界一度质疑,贝莱德可能会从购买自己发行的ETF中受益。

  美联储也披露了由贝莱德购买MBS操作的管理费,在第一批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中,预计贝莱德会对每10000美元资产收取2美元管理费,总计400万美元;而在另一批3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中,贝莱德会对每10000美元资产收取1.25美元,总计375万美元,对余下资产则不会再收额外费用。

  为何又是贝莱德?

  上一次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联储曾选派贝莱德接管破产的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AIG),全程处置遗留资产。当时,各界指责美联储不够透明,且与华尔街的关系过于“舒适”。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此次尝试披露更多信息。

  再度协助美国政府救市,也让拉里·芬克(Larry Fink),这位掌握着7万亿美元资产的贝莱德首席执行官,重返12年前其在金融危机期间扮演的顾问角色。

  贝莱德CEO拉里·芬克

  有观点提及,上述三项机制将使贝莱德获得数千万美元的政府合同,而这些合同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经过招标程序就可以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危机后推出的“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禁止银行业自营交易,禁止银行实体拥有和发起对冲基金等。强监管为银行戴上了镣铐,使银行的自营及对冲基金的仓位转移到了外部,但“影子银行”却在崛起,其中一大部分就是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而贝莱德就是其中的头号机构。

  令贝莱德处于金融科技革命的前列,并巩固芬克在政治和金融交会处地位的,就是提供此次交易的核心——贝莱德庞大的技术平台“阿拉丁”(Aladdin)。2000年,芬克将自己的分析师团队分离出来,组建了贝莱德解决方案公司(BlackRock Solutions),随后开发出了一个名为阿拉丁的风险管理系统,其强大之处在于,能够为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定制特定的风险情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通过阿拉丁针对各自投资组合中的特性来进行调整,包括模拟某种市场情况或历史情景,以此得出在这些情况发生时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收益变化。自上次金融危机以来,阿拉丁的影响力激增。如今,许多全球资管机构都使用该系统,这也使贝莱德从2008年一家有影响力的大型基金公司,成长为今天的一个庞然大物。

  自那以来,该公司的资产翻了三倍。当然,这也主要归功于芬克在2009年决定收购巴克莱的投资管理业务,其中包括著名的安硕(iShares),其ETF业务现已成为扩大资管规模的利器。

  在此前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中,低费率的被动投资不断受到追捧,ETF规模大涨。2019年美国市场ETF基金的总规模已飙升至3.4万亿美元,三巨头的格局基本形成:贝莱德旗下的安硕(iShares)市场份额最大,领航(Vanguard)次之,道富(State Street)排名第三。贝莱德的5660亿美元固定收益ETF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此次,美联储的购买计划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贝莱德ETF资产规模,提高其流动性,甚至可能吸引新的投资者。

  周艾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