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唤醒沉睡的汽车市场:新能源车、二手车迎政策红利

2020-04-02 07:2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唤醒沉睡的汽车市场:新能源车、二手车迎政策红利

  彭苏平

  “最近好消息不断,但我相信这肯定是最近最大的政策利好。”3月3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作为新创电动车企的负责人,他格外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动向。

  让何小鹏如此兴奋的“好消息”是,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是业内去年以来一直呼吁的政策支持,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这项利好竟然来得如此超预期。

  这是新能源汽车乃至整个汽车产业的重磅利好,也是业内期盼已久的国家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上述消息,并将之作为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一环。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货车以旧换新和二手车销售也被视为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方向。当天国常会还宣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同时,对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将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环保升级,改善环境,同时有力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将显著受益,他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160万辆,实现近30%增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都面临着巨大考验。尽管3月已有回暖趋势,但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已成定局,今年全年的表现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各部委已经陆续释放出促进汽车消费的信号,多个地方政府也相继公布了放宽限购、提供购车补贴等刺激措施。随着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方位的整装待发阶段。

  自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多年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行业便开始呼吁“救市”,但整体市场并未好转,2020年疫情突袭,更是让这个处于调整期的行业雪上加霜。与去年的支持政策相比,今年这轮政策礼包不但涵盖范围更广,力度也更大。

  综合来看,当前中央及地方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既包含了放宽限购、补贴新能源汽车购买等增量拉动的政策,也包含了奖励以旧换新、降低二手车成本等存量置换的政策,在种种组合拳之下,车市有望迎来加速复苏。

  新能源汽车政策超预期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将对行业形成极大利好,有助于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招商证券汽车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补贴和免征购置税将一方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中低端车型的性价比,另一方面则将直接缓解车企盈利压力,给予车企多两年的降本缓冲期。

  提供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政策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扶持了新能源汽车的成长。不过,随着行业渐趋成熟,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有特殊优待。

  按照规划,今年是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后窗口:购置补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退坡,明年将完全退出;而购置税的免征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

  但业内对这样的节奏有些接受“无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就有不少新能源车企“上书”建言,诉求是2020年补贴不退坡,以及延长购置税免征的政策。

  有车企在提交政策建议的文件中表示,根据行业成本预测,年底政策退出的条件“并不成熟”。也就是说,当前,新能源汽车还尚未达到可以脱离政策支持便能发展的水平。

  行业去年已经上了残酷一课。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负增长的原因,除了整体车市下行之外,最大的因素便来自于平均幅度超过70%的补贴退坡。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的一句“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引发了现场行业专家、企业人士的一阵掌声。尽管后来工信部方面辟谣说是“口误”,但也回应称,今年补贴政策将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这也给了行业人士迎接政策缓冲的心理预期。

  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补贴和购置税免征延长2年的政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期。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这不但将有利于渡过今年的市场难关,也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业内不少观点认为,两年后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真正拐点,届时新能源汽车成本显著降低,销量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在赞叹完最大利好之后,何小鹏补充说:“刚好我们认为2022年会是智能汽车的拐点开始,无缝接驳。”

  崔东树也指出,两年的政策红利缓冲期对今年新能源汽车下滑的局面将有改善,未来两年的效果更为突出,并确保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世界领先局面。

  二手车降税 “十年磨一剑”

  二手车企业销售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则是另一项重大的政策变动。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应按实际交易价格的2%缴纳增值税,其他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免征增值税,但经营性使用的也要按规定缴纳增值税。

  从销售额的2%下降到0.5%,二手车行业增值税下降7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将显著降低二手车的流通成本,另一方面也将为二手车交易规模化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

  由于个人销售二手车免征增值税,不少二手车企业将二手车买卖的企业行为转化成个人行为,但这既为二手车销售带来了管理问题,也影响了二手车企业的信贷申请。而以2%税率缴纳增值税的二手车企业,也面临着较高的成本支出。

  实际上,二手车行业实施2%的增值税已有多年,行业也一直在呼吁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早在十年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曾向相关部委建议“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去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又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将现有的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增值税,二是先行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在2023年前减免增值税政策。

  罗磊表示,差额征收符合增值税的特点,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难点,因为进项凭证问题解决不了。据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提议过按照销售额的0.3%征收的建议。

  “我们大概做了测算,二手车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约是4%,乘以13%大约是0.5%。为什么提议0.3%呢?是希望通过低税率扩大税基,让更多经销商做大做强。”罗磊表示。

  此次二手车增值税降低到销售额的0.5%,罗磊认为,也将有利于国家税收增加和企业发展。“更多的大企业会快速成长,经销商集团将全面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二手车市场会出现大量的正规军。”

  增存量并举促进汽车消费

  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的货车以旧换新奖励也是此次国常会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

  据招商证券信息,截至2019年底,京津冀重点地区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仍有92万辆。中央叠加地方补贴后京津冀地区老旧车型将加速替换,为汽车市场注入新动力。

  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年,2020年会是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加速淘汰的关键一年。实际上,为了加快国三车型淘汰进程,不少省市此前已经下发了国三淘汰补贴政策,同时也通过限行、停止年检等方式控制国三车型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京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报废或转出北京市的国三排放标准车型提供政府补助,同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加大对报废或转出车辆后购置新车的车主奖励力度。

  广发证券汽车团队指出,环保或成为稳定汽车消费的重要抓手。除了对老旧货车提供更新奖励之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对乘用车的以旧换新提供了补贴支持,以广州市为例,其在3月初便表示,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新车购买,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分析,与新能源汽车延长补贴相比,鼓励置换消费是一种对存量市场的唤醒。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两年中国汽车销量负增长,有一个被忽视的原因是,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因此当前的“救市”措施也绕不开这一思路。

  事实上,除了老旧车置换,二手车鼓励也是从盘活存量的角度刺激汽车消费。罗磊表示,城市汽车消费完成普及的第一阶段后,每年有大批量车辆进入梯级消费,但流通不畅、流通成本高制约了二手车市场发展,二手车链条打通后,城市消费将被激发二次活力。

  从中央和各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来看,增量、存量并举是当前“救市”的主要特征。广州、杭州等限牌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小客车增量指标,而北京、广州等地也在老旧车型淘汰上给予了奖励或补贴。

  盘活存量的意义在于,对于北京这样的特殊市场,盲目拉动增量可能会适得其反。“限购地区适当放开是短期内最直接且成本最低的方案,但由于部分地区千人保有量较高、交通拥堵等因素制约,全面放开的长期副作用较大,且对全国稳定汽车消费、拉动经济作用也可能有限。”广发证券指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