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疫情冲击下哪块业务最受伤?资产质量怎么走?银行高管这么说

2020-04-02 07:31:44 澎湃新闻

  疫情冲击下哪块业务最受伤?资产质量怎么走?银行高管这么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受到了哪些冲击?哪块业务受影响最大?如何应对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会不会调整年初定下的经营目标?随着多个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继披露2019年年报,上述问题在业绩会上成为了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对今年的资产质量造成下行压力吗?高管们在业绩会上给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总的来看,受疫情的影响,今年银行的资产管理的压力肯定有所增大,我们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应对这些影响和压力。随着疫情目前的一些变化情况,在消费、出口方面都会对经济有一些新的挑战,这也会对资产质量有一些冲击。”

  “我们作为一家商业银行,跟经济运行紧密相关,毫无疑问,这次疫情对经济有影响,对我们的经营管理毫无疑问会产生影响。”建行行长刘桂平也在业绩会上表示。

  零售金融尤其是信用卡业务,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板块。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在业绩会上表示,一般情况下每年前两个月信用卡业务都是负增长,特别是今年,负增长的情形更严重一些,由于没有增量,逾期贷款率自然就上去了。

  占据信用卡市场最大份额的招商银行,同样未能幸免。

  招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会上表示,疫情对该行信用卡交易量、资产质量、信用卡透支短期内都有比较明显的影响。

  “信用卡的还款能力、 意愿都在下降,2月份信用卡逾期率同比大幅度提升,一季度特别是 2月份零售的借记卡和信用卡的获客数量大幅度减少,此外,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交易结算下行,影响信用卡、 借记卡的业务收入。”田惠宇表示。

  哪些行业和区域的资产质量最影响最大?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行业维度来看,零售、批发、贷款、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行业的客户,受到了直接的影响,经营管理严重承压,制造业、房地产业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大。 从区域维度来看,湖北地区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华东、华南等经济较为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的这种地区,因延迟复工的影响,资产质量也是承压的。

  不过,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高管们在业绩会上都对今年的经营仍然很有信心。

  农行行长张青松表示,该行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涉及的贷款逐户逐笔数以十万亿的量级进行量化的场景分析和压力测试,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地区和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监测,同时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

  “基于我们的量化的逐笔、逐户的分析判断,我们认为疫情对农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是暂时性的,是可控的,管理层对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持有充分的信心。”张青松表示。

  记者 陈月石 胡志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