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华尔街“输赢家”:William Ackman百倍收益 高杠杆基金遭清盘

2020-04-02 07:4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剧烈波动下的华尔街“输赢家”们: William Ackman百倍收益 高杠杆基金惨遭清盘

  美国金融市场近期的剧烈震荡,有巨亏,也总有对冲基金大佬“笑逐颜开”。

  美国对冲基金Pershing Square创始人William Ackman近日致函公司股东称,在结算避险仓位后,2月底以来投资回报额高达26亿美元,不仅抵消掉投资组合此前亏损,更令旗下基金年内回报率超过7.9%,远远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的17%跌幅。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Chenavari Investment创始人Loic Fery管理的动态信贷周期基金通过买入金融眼商品押注企业偿债能力减弱,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70%。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当前直接通过沽空美股获取高回报的对冲基金屈指可数,多数年化收益超过50%的对冲基金,都是依靠高杠杆押注投资级企业债与高收益垃圾债利差扩大,或买入对冲企业偿债能力减弱的金融衍生品博取超额高回报。他指出,相比而言,多数对冲基金只会在上市公司财报与不佳经济数据出台,以及美股剧烈动荡之后,才意识到企业偿债能力大不如前,反而显得后知后觉。

  目前,在美国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期间博取巨额高回报的对冲基金屈指可数,据对冲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的HFRX权益类对冲基金指数显示,由于3月美股剧烈动荡大跌,对冲基金遭遇史上最大的月度净值回撤值-11.92%。

  “这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多数对冲基金都采取程序化投资模型进行交易,这些投资模型必须等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后,才会采取紧急避险措施(但为时已晚)。相比而言,目前收获超额高回报的对冲基金大佬,都坚持人工操作——提前果断押注企业偿债能力减弱。”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Timothy Ash指出。近期华尔街对冲基金界都在反思,在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期间,过度依靠程序化投资模型是否可取,因为它导致对冲基金交易策略过于“平庸”,错失很多业绩一鸣惊人的机会。

  押注债券利差豪赌巨额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William Ackman豪赌26亿美元回报前,他一度备受资本市场争议。

  过去4年,他管理的私募基金资产规模一度萎缩约90亿美元,原因是他几笔大型投资都以惨败收场,其中包括做多制药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与沽空Herbalife Nutrition等。

  一位熟悉William Ackman交易策略的知情人士透露,他的资本运作策略并不复杂,主要是大手笔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成为重要股东,再说服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业务分拆与收购重组,从而博取股价上涨回报;若他进行沽空上市公司,则会通过媒体抨击公司业务模式漏洞,“引导”市场押注股价下跌获利。“不过,这种资本运作策略风险不小,一方面他未必能说服上市公司董事会同意业务分拆与收购重组方案,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未必相信他的沽空判断。”

  然而,William Ackman从2月底起“有如神助”,每一步投资都极其精准。

  William Ackman表示,2月底,当美国投资级企业债与垃圾债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时,他斥资2700万美元买入高杠杆金融衍生品押注两者利差扩大,因为他认为两者利差回升的概率远高于下降。

  “2月底疫情尚未在美国扩散,因此资本市场尚未意识到疫情将令美国经济停摆与企业偿债能力大降,因此很多对冲基金同行认为William Ackman过度杞人忧天。”上述知情人士回忆说。此时William Ackman的口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多次亮相媒体高呼疫情将导致经济停摆与企业营收大降。

  事态发展恰恰“印证”了他的悲观预判。随着疫情在美股持续扩散,美股“活久见式”暴跌,导致投资级企业债与垃圾债利差骤然扩大,仅3月20日单周两者利差就扩大了344个基点,令William Ackman每天都收获数亿美元回报,最终2700万美元投入换来26亿美元收益,投资回报率高达100倍。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William Ackman擅于见好就收,在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与美国政府实施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前夕,他便平仓落袋为安,转而抄底买入Berkshire Hathaway、Hilton、Lowe’s、星巴克等上市公司股票,押注美股反弹再赚一笔。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押注投资级企业债与垃圾债利差扩大博取巨额回报的,还有对冲基金Chenavari Investment创始人Loic Fery。

  这位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原全球信贷市场主管一直在寻找全球信贷市场不稳定状况出现,押注不同信用评级债券利差扩大获利。但前些年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令利差持续收窄,导致他的投资组合一直亏损,如今他终于打了业绩翻身仗。

  得益于年内回报达到70%,目前众多Chenavari Investment出资人(LP)打算追加投资,因为他们认为若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全球实体经济衰退将导致企业信贷市场波动持续加大,上述动态信贷周期基金将拥有更高的回报空间。

  众多高杠杆基金惨遭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能在3月美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期间收获巨额高回报的对冲基金毕竟是少数。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过去一个月众多华尔街对冲基金净值跌幅均超过20%,究其原因,一是他们低估了疫情扩散对金融市场的强烈冲击,二是在去年沽空美股导致业绩亏损后,年初他们纷纷加杠杆追涨美股,反而扩大了净值跌幅。

  “过去一两周,我们每天都听说对冲基金清盘传闻。”他告诉记者。比如德国最大保险集团旗下安联环球投资正清盘结构性阿尔法1000和结构性阿尔法1000 Plus基金,尽管这两只对冲基金买入看跌期权对冲投资组合风险,但美股大跌仍让它们损失惨重。

  资产规模达到43亿美元的美国不良资产投资知名基金Solus也打算关闭其旗舰基金,因为近期垃圾债价格大跌导致他们业绩不佳且遭遇大规模赎回。

  在Timothy Ash看来,目前遭遇清盘危机的对冲基金,主要是高杠杆投资型基金。以往,他们认为有风险平价策略“保驾护航”(即一面通过加杠杆令低回报资产收益增加,一面通过不同资产的负相关性对冲市场风险),但3月以来美国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令所有资产均出现大跌,彻底打乱了资产所有相关性,导致这些高杠杆基金蒙受巨额投资损失。

  目前几乎所有的华尔街对冲基金都在大幅降杠杆,即便其中部分对冲基金已开始抄底美股。

  知名对冲基金大佬Cooperman近日表示,鉴于美股可能已跌至底部,自己正在加仓谷歌、Facebook、Adobe与亚马逊等美股股票,但他不会贸然加杠杆。

  陈植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