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今年险资已9次举牌:上调权益类资产比例,偏爱抄底蓝筹股

2020-04-02 07:5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险资已9次举牌:上调权益类资产比例,偏爱抄底蓝筹股

  今年以来,险资已经九次举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九次举牌投资金额约27亿元。

  近两年,保险公司投资端收益与股市相关性越来越强。2018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3%;2019年,沪深300指数上涨36.1%。偏好蓝筹大盘股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随着股市涨跌。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9%、5.2%、5.4%、4.9%、5.4%,同比分别增加3.2、2.0、0.8、0.3、0.5个百分点。

  险资偏爱抄底蓝筹股

  从今年以来的险资举牌动作分析,险资更偏爱于举牌港股,在今年的九次举牌行动中,有七次举牌港股。

  3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在港交所披露权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农业银行3600万股H股,每股作价2.9838港元,总金额约为1.07亿港元。增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21.8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7.11%。

  这是今年3月以来,保险资金第8次买入农业银行股票,其他的保险资金投资人还包括:中国太平、太平人寿、太平资产、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同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中信保诚人寿举牌光大控股H股。此外,中国人寿3月20日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太保寿险于3月23日举牌锦江资本H股,一周之内,险资密集举牌H股4次。

  “举牌这些公司是基于长期战略配置考虑。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举牌标准,包括成长性、价值、股息等,根据这些标准,筛选出符合长期持有特征的龙头股票进行配置。”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在2019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说。公司明确了“核心+卫星”的策略,即持续积累长期核心优质资产,构建高股息组合。同时,还要及时做好压力测试、情景分析,以应对疫情的发展和变化。

  与2015年部分激进型中小险企不同,现在举牌的主力是大型保险公司。保险资金属于长期限资金,与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类似,均属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投资人,2019年增厚收益主要来自股票。

  根据2019年报数据,五家上市险企总投资规模已超10.02万亿元,总投资收益达 5058.26 亿元。不难发现,2019年虽然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五大险企的投资收益均有大幅提升。

  其中,中国人寿3.73万亿元总资产中,投资资产达3.57万亿,较上一年度增长15.1%,位居国内寿险业首位;1690.43亿元的总投资收益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77%。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增长最大,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3.21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 14.8%;1912.63亿元的总投资收益较上一年度大增113.7%。

  中国太保的股票及权益资产占比较少,该公司2019年管理总资产2.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7%;其中投资资产为1.4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1%;投资收益598.76亿元,同比增36.5%。

  中国人保2019年资产管理规模1.7万亿,其中投资资产9782.12亿元,同比增 9.24%。总投资收益 492 亿 元,同比增16.96%。

  新华保险2019年投资资产规模达8394.47亿元,同比增20%;投资收益 364.44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

  上调权益类资产比例

  在疫情影响下,调低固收类资产,上调权益类资产比例,是险企的应对之策。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直言,香港市场的金融类机构,包括银行、保险机构非常有投资价值。即使现在市场有短期的波动风险,从长期来看,特别是在利率大幅下降甚至趋近于零的情况下,这类大型机构还是比较有抗风险能力的。一方面,是债券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上市银行、保险公司的分红率至少在6%以上,有的达到7%、8%。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新华保险也在“克服恐惧”,逐步建立头寸。

  此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 至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银行的大盘股的估值到了近年来的底部,破发也好多年了,如果是长期限资金,现在是拿住的机会。”一位机构投资人士表示,特别是同一上市标的,港股的估值往往低于A股,存在一定程度的折价。

  自去年以来,保险资金纷纷加大了在权益类市场的投资。根据2019年度财报,中国人寿2019年固定收益资产占比74.81%,较2018年末下调2.7 个 百 分 点 ;权 益 类 资 产 占 比16.95%,同比增加3.28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在2019年报中指出,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债权型金融产品则主要投向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能源等领域,融资主体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

  中国太保在财报中披露,2019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0.4%,较上年末下降2.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7%,较上年末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比8.3%,较上年末上升2.7个百分点。

  “考虑到固收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承担仍保持谨慎的态度。”中国太保在财报中指出,低利率环境下积极做好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高等级信用债,同时增加优质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配置。

  新华保险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占比为65.6%,与上年末持平。但也上调了股权型金融资产的占比2.1个百分点,至18.7%。新华保险指出,股票投资围绕基本面发展稳定与业绩稳步增长,并利用好港股市场这一价值洼地,不断增加配置力度。通过宽基指数和行业基金进行波段操作,追求绝对收益目标。

  此前,中国平安公司管理层在2019 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在债券领域,除传统国债、铁道债外,平安自去年开始考虑优先股、永续债等新产品。此外,股票领域集中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行业龙头、盈利性的股票,去年股票分红对NII贡献约18%,是投资收益稳定性来源。在非标方面,继续寻找新型不动产,包括公租房、基 建、康养、产业园、写字楼、高端综合体等长期资产,可以匹配保险资金负债。

  辛继召,侯潇怡 深圳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