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云山去年净利同比增近三成 大商业板块启动分拆上市

2020-04-02 08:44:25 证券日报

  白云山去年净利同比增近三成 大商业板块启动分拆上市

  3月31日晚间,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过去一年间,围绕着“风控增效年”的发展主题,受益于各板块业绩的稳健增长,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649.52亿元,同比增长53.79%;实现归母净利润31.8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7.46亿元,同比增长28.84%。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白云山也正式启动了分拆大商业子公司赴港上市的相关工作,以进一步拓宽医药公司的融资渠道。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云山目前的财务比较健康,但分拆大商业板块上市仍然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可以更好地借助外力加快子业务板块的发展。”

  “营销+科研”双轮驱动

  报告期内,白云山通过“营销+科研”双轮驱动,推动制药业务大南药板块的持续发展,该板块实现营收116.5亿元,同比增长20.91%。营销层面,公司加强大品种的渠道建设与宣传推广力度,强化与百强连锁店的业务合作及内部工商合作,白云山头孢克肟系列等品种销售明显增长,毛利率高达90.65%的“金戈”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更贡献了7.53亿元的销售收入。

  科研方面,广药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入选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至此,广药白云山及合营企业累计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0家、省级科研平台39家。

  对于大南药的2020年,白云山表示将大力推进本集团产品进《国家医保目录》、《基药目录》工作,提升医院市场份额;并加强与百强连锁、区域连锁的合作,强化大南药板块与大商业板块联动,发挥配送资源和网络优势,促进药品销售。

  去年,白云山还斥资收购“王老吉”系列等商标资产,解决了王老吉系列产品商标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问题。在“一核多元”的战略下,大健康板块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水平也得到提升。报告期内,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净利润达到13.8亿元。

  将分拆大商业子公司上市

  作为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2019年,白云山的大商业板块积极应对行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加快拓展医疗机构业务,在去年实现营收增长86.37%。其中,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医药公司”)把握当地GPO及带量采购的发展机遇,重点推进医疗机构业务,在医院GPO订单占比实现较大增长。此外,公司进一步拓展零售门店和区域覆盖,布局DTP药房,截至2019年,医药公司属下零售门店数达75家。

  为进一步拓宽公司境外融资渠道,加速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2019年9月份,公司启动了分拆医药公司赴港交所上市的相关工作。

  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白云山这样的医药公司来说,分拆市场、渠道类资产、业务赴港上市不仅可以借IPO融资加快这一块业务扩张,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这种商务渠道和市场的扩张也有利于扩大母公司白云山自身产品的对外销售;另外,分拆上市还有助于优化他们的资产负债结构,减少负债压力”。

  白云山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其将继续推进资本运营及投资并购工作,推动医药公司分拆到境外上市相关工作,优化资本结构,拓宽筹融资渠道,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实现本集团外延式发展。

记者 王小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