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最会赚钱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去年22人赚13亿

2020-04-02 08:44:26 证券日报

  最会赚钱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去年22人赚了13亿元

  在券商的年报里,总能看到“抢风头”的子公司,有的子公司一年的净利润甚至能超过一家券商。不过,与资管子公司、投行子公司这些主营业务子公司相比,另类投资子公司相对“小众”。而随着科创板跟投相关制度、《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修订意见稿)》的出台和发布,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重要性明显提升,业务范围也有了进一步规范。

  另类投资是指股票债券等传统公开市场之外的投资模式,资产标的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证券化资产和自然资源等。不过,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之间差距较大,也有不少券商这方面的业务还没起步。而头部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正逐渐成为市场中的主流股权投资机构。

  16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27亿元

  券商2019年年报正在逐步披露,去年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成绩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共有16家券商披露另类投资子公司业绩,其中有12家上市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公司现营业收入40.48亿元,实现净利润27.19亿元;还有4家上市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出现亏损。

  头部券商凭借资本金的规模优势,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们逐渐成为市场中的主流股权投资机构。其中,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则成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的佼佼者,中信证券投资注册资本140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利润总额17.45亿元,净利润13.02亿元。至此,中信证券投资2019年就为庞大的“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贡献了10.65%的净利润。

  有意思的是,中信证券投资仅有员工22人,也就是说这22人在2019年就创造了13亿元的净利润。 而在2018年,中信证券投资净利润是6.03亿元,当时的员工是28人。 2019年这一年,在员工减少了6人的情况下,却多创造了7亿元的净利润。

  对此,中信证券投资表示,“2019年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医疗器械及前沿生物技术、消费等领域投资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作为中信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积极推进并落实了科创板跟投相关工作。”

  海通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海通创新证券表现也不错,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实现净利润4.14亿元;广发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广发乾和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

  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2019年实现净利润超1亿元的还有招商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1.07亿元)、华泰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华泰证券创新投资(1.07亿元)、中国银河另类投资子公司银河源汇(1.05亿元)、华安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华富瑞兴(1.02亿元)。

  去年,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光大证券4家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借势科创板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

  2019年,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在科创板跟投制度的要求下,自2019年开始,券商也在不断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除了准备新设立外,还有不少券商对另类投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其中,华泰证券为增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在科创板、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建设三大领域的重点布局,将华泰创新投资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35亿元。东方证券向全资子公司东证创投增资20亿元,目前东证创投已完成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50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中国银河向银河源汇投资增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30亿元。华西证券拟对华西银峰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华西银峰注册资本变更为20亿元。

  从2019年券商另类子公司目前的跟投情况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信建投投资完成了9个科创板IPO项目的战略配售跟投;华泰证券创新投资完成全市场首单跟投业务在内的科创板跟投项目5个;申银万国创新完成安集科技科创板跟投项目;华富瑞兴完成首单科创板跟投业务,并及时开展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招商证券投资申报12个科创板IPO项目,推动乐鑫科技、久日新材和硕世生物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对于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前景,中国银河认为,“随着注册制的逐渐推进,资本市场的活力将被激发,股权投资将迎来较好的政策机遇期;

  另外,受科创板跟投制度的刺激,投融资一体化逐渐成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重要模式,头部券商的另类投资业务将获得更大发展。”

  记者 周尚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