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预判未来三个月制造业PMI将围绕荣枯线小幅波动

2020-04-02 08:44:27 证券日报

  专家预判未来三个月制造业PMI将围绕荣枯线小幅波动

  52%,这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最新发布的2020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数据。这一数据,在2月份经济活动受到疫情明显影响的基础上大幅上升了16.3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三个月的制造业PMI走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普遍判断,或许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显著下行风险不大,大概率会围绕50%的荣枯线小幅波动震荡上升。

  前三个月呈“V型”走势的背后

  根据《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呈现出“V型”走势:1月份为50%;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仅为35.7%;3月份上升至52%,并创下两年半来的新高。

  出现“V型”走势的背后,缘于PMI是一个环比指数,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发生的经济变化情况,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有很大关系。“50%以上的PMI只是反映环比意义上的改善,不是同比,因此并不能说明经济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均现大幅反弹,且都重返扩张区间,一方面体现当月复工复产加速,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2月份PMI超低基数所致。

  他同时表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MI是景气指数,存在一定程度的被调查企业主观预期判断,月度的较大波动存在心理修复因素的影响。2月份受到疫情冲击,PMI指数跌到历史低位,存在恐慌情绪的影响。3月份在国内疫情好转、积极政策加码、复工复产加快等积极因素的促进下,带来心理预期的修复,促进PMI修复式反弹回升。

  “根据采购经理指数编制规则,PMI指数是在定性调查基础上形成的量化指标,可能难以准确反映企业生产量等各类指标绝对值的变化,并不代表生产恢复到正常状态。”唐建伟说。

  海外疫情是重要影响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多位受访专家都在采访中提及海外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且认为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随着疫情在海外蔓延,国际经济贸易环境趋于严峻,我国出口压力增加。数据显示,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处于收缩区间。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都低于50%,分别为47.3%、44.2%和46.3%。

  唐建伟认为,如果海外疫情能在未来两个月得到逐步控制,则国内制造业PMI应该能够维持在景气区间;如果海外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导致国内外需明显下降,一些企业复工后产能无法达到满产,则制造业PMI仍有可能出现环比回落,有再次降入不景气区间的可能。

  “展望未来三个月制造业PMI走势,预计大概率会围绕50%的荣枯线小幅波动震荡上升。”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他认为,4月份制造业PMI能否达到50%或以上,要看4月份制造业情况是否好于3月份,5月份和6月份情况以此类推。

  从PMI指标的构成看,制造业PMI是由5个扩散指数加权计算而成。展望未来三个月,这些指标将整体趋稳向好,但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仍存在围绕50%荣枯线波动反复的可能,尤其是原材料库存指数大概率继续在50%的荣枯线下运行。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受海外疫情扩散、经济停滞、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因此难言趋势性好转,需要继续观察。

  王青表示,展望未来三个月,国内疫情稳定会推动内需进一步走强,但海外疫情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高发期,我国出口将面临显著下行风险。由此,制造业PMI或难持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4月份开始新出口订单指数或存在大幅下滑可能,需要密切关注。另外,出口下滑也会对制造业整体需求和生产形成拖累。这样来看,4月份制造业PMI或许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显著下行风险不大。”王青说,而5月份和6月份制造业PMI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国内逆周期政策发力与海外疫情演化之间的消长作用,或将围绕荣枯线小幅波动。

  记者 朱宝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