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外股市一季度惨淡收官 股票回购大缩水

2020-04-02 09:13:39 证券时报

  海外股市一季度惨淡收官 股票回购大缩水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双重打击下,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股指均呈下跌态势。在海外疫情拐点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将如何演绎?

  大涨大跌,可谓是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股市的真实写照。总结一季度市场,各个主要股指都出现不少的跌幅。美股市场方面,道指累计下跌23.2%,创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同时也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差一季度表现;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2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4.18%。

  美国政府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也紧急降息并实施无限量宽松措施,虽然美国和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但市场仍被疫情的变化所左右。除了疫情,美股另一支撑似乎也在动摇。目前,已有一批美国企业暂停了股票回购,回购热潮正在结束。高盛回购部门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近50家美国公司已经暂停了现有的股票回购授权,规模达到1900亿美元,这一数据占到2019年美股市场回购总额的近25%。

  过去两年,回购一直是美股需求的最大来源之一。更糟糕的是,企业现金流的减少和2万亿美元刺激中关于限制股票回购的条款表明,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股票回购暂停。高盛认为,随着企业基本面恶化和回购的减少,股票需求也随之减弱。

  欧洲股市的表现同样如此,欧洲主要股指一季度均累计下跌近25%,其中德国DAX指数下跌25.01%,法国股市CAC40指数下跌26.4%,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下跌24.8%。此外,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3%。而在4月1日,欧洲股市大幅低开,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均超过3%。股票回购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欧洲市场,应英国央行旗下相关机构要求,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劳埃德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渣打银行发表联合声明,将取消去年分红,并暂停今年的股息支付,也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亚太股市方面,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在一季度累计下跌20.16%和20.04%,澳大利亚ASX200指数累计下跌21.3%,印度股市敏感指数下跌28.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2%。A股市场表现相对稳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9.83%和4.49%。

  不过,相对于股市的跌幅,国际油价更为受伤,一季度大跌超过60%。更有消息指出,摩科瑞能源集团对用于生产沥青的稠密原油Wyoming Asphalt Sour报价为每桶-19美分,意思就是公司支付费用,让买家赶紧把油运走。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22时

  ,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88万例,死亡病例44156例。那么,二季度海外股市怎么走?美盛旗下锐思投资的投资组合经理Bill Hench指出,大幅宽松货币政策作用或有限,目前美股市场疲软且波动剧烈,预计短时间内市场面临的持续性压力不会很快消失。瑞士信贷集团的策略师表示,投资者正在利用股市反弹来重新设置对冲,而不是追逐上涨,这表明他们对股市反弹的信心不足。不过,也有机构对美股未来表现抱有相对乐观态度。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表示,股市可能会再次回调,但目前的水平为愿意等待6至12个月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买入点。

  记者 吴家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