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说走就走?报告称9成受访白领计划跳槽 薪酬依然是首因

2020-04-02 11:0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4月2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今年春季9成白领计划跳槽、7成已在行动,薪酬依然是跳槽首因。

  9成白领计划跳槽

  报告显示,当下有跳槽意愿和行动的白领占比达到94.59%,其中,已收到Offer与正在找工作的“行动派”占67.96%,整体来看,求职行为在当下确实受到疫情影响,正在办理离职/入职的白领比例与更新简历的白领比例较去年均有所降低;另外26.63%受访白领仍处“观望期”,该群体较2019年春季扩张7个百分点,面对不确定性,白领对待跳槽的态度也更加保守,虽有想法但还是暂时将计划搁置。而表示将坚守岗位的仅有1.16%,这一比例也在过去两年逐年下降。由此,整体白领跳槽指数从2019年春季的3.74下降至3.66,人才流动性降低。

  从行业角度来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与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的职场人跳槽行为最为活跃,更新简历寻求机会的占比分别为68.99%、66.48%和66.41%。近年来,文娱与互联网行业迭代速度快、产品周期短、职能分类丰富,加大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与抢夺。

  与去年春季相比,服务业与金融业中积极找工作的占比分别缩减7.9与7.29个百分点。报告分析,服务行业由于主要依靠线下消费场景,受疫情打击较重,工作机会有限使得业内人员“缺槽可跳”;而金融行业白领跳槽动作减弱的同时,心怀意向的潜在跳槽者占比扩张10个百分点,表现出一种行动上的谨慎。

  薪酬依然是跳槽首因

  坚守岗位的理由往往相同,而想跳槽的人却各有各的苦衷。报告显示,白领跳槽原因的整体排序与去年相差不大,本次调研中,一半以上的受访者都选择了“薪酬水平”,这也是决定白领去留的首要因素;而企业发展、职位晋升与福利待遇也成为白领递上辞呈的导火索,分别占比42.35%、35.69%与31.9%。

  报告指出,薪酬越高的白领,越看重长远的机会与发展。在月收入3000以下的白领中,因薪酬水平和福利待遇而跳槽的比例分别为71.75%与41.71%,而随着薪酬上涨,工资不再是打动求职者的核心因素,选择“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的白领占比与薪资成正比,在薪资区间15000-20000以及月入两万以上的白领中更是占到一半以上。另外,如上文所述,高薪白领可选择的职业范围更广,月入两万以上的白领因“有了更好机会”跳槽的占比为12.69%。

  企业规模越大,发展方向越清晰,但员工自身发展或受局限。100人以下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疫情影响下,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而跳槽的占比超过一半,这一比例是万人大企的2倍。人才数量众多的大企业也意味着内部竞争更激烈,导致晋升通道拥挤,白领升职空间受到压缩而选择跳槽的比例扩张。规模在1001-10000人与上万人的企业中,因职位晋升受限而跳槽的白占比4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问及疫情对跳槽是否有影响时,表示肯定的职场者占比66.24%,其中52.19%的白领会在跳槽时谨慎行事,9.77%愿意调低期望薪资,4.28%会对当下工作更加珍惜。在回答“无影响”的白领中,“个体情况因人而异”与“疫情只是暂时的”为主要原因,这部分职场人对自我和大环境都比较乐观。

  四分之一企业有裁员动作

  在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下,裁员问题也成为一大舆论热点。在本次调研中,24.33%的白领所在企业有裁员现象。在裁员规模上,27.55%的企业只辞退了个别人员,还有2成企业采取5%以内的小比例人员优化,裁员率在“20%以上”的受访者占比21.49%,这一裁员规模如此普遍非常值得关注。

  此外,报告显示,担心自己失业的白领占比45.85%,将近一半的人担心自己失去工作。面对失业焦虑,表示通过提升技能来应对的白领有74.4%,另外,通过心理调节放松压力的占比为69.99%。工作内争取老板赏识与工作外通过兼职增加收入也是不少白领的应对措施,占比分别为25.25%与24.57%。(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