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王刚调回一汽集团主抓红旗,一汽丰田中日“一把手”双双换人

2020-04-02 14:12:13 澎湃新闻

  王刚调回一汽集团主抓红旗,一汽丰田中日“一把手”双双换人

  近日,一汽集团于近日发布了最新人事调整:原一汽丰田的常务副总经理王刚被调回一汽集团,负责一汽红旗的销售,并担任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黄勇接替王刚,出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

  原一汽丰田的常务副总经理王刚

公开资料显示,王刚与一汽丰田之间渊源颇深,早在2002年一汽与丰田刚开始合作期间,其就担任公司筹备组组长。之后,王刚历任一汽丰田的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2006 年王刚被任命为一汽夏利董事、总经理并兼任一汽丰田公司董事。

  2014年时,王刚被调回一汽集团总部,担任一汽奔腾采购部部长。此后不久,王刚被任命为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成为一汽丰田中方“一把手”。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红旗品牌在2019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又即将投放新车——红旗H9,此时王刚的加盟无疑承载着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销量持续攀升的厚望。

  而相比于王刚在汽车业内的深厚资历,此番“接棒”的黄勇从其履历来看并非长期处于汽车销售一线。其此前曾任一汽客车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之后任一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在徐留平就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黄勇被调任党群工作部,负责工会办公室、团委办公室及统战部工作。2018年,黄勇出任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丰田在华曾进行过一轮人事调整,曾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的大竹仁接替水谷雅史,代表日方出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一职。而随着王刚的调任,这也意味着一汽丰田中外“一把手”至此双双换人。

  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无疑指向了一汽丰田意图展开深层变革。目前,丰田在华有两家合资公司,丰田在国内有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但不论是销量还是口碑,广汽丰田均略胜一筹。

  2019年,广汽丰田以同比16%的销量增速,大幅超过一汽丰田2%的增速。如果按这个增速发展下去,广汽丰田在总体销量上极有可能很快反超一汽丰田。

  从销量结构上看,一汽丰田几乎全部押注在“神车”——卡罗拉身上,该车型全年累计销量达357798辆,接近一汽丰田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从今年2月销量数据来看,虽然传统销售淡季叠加疫情影响,但广汽丰田62.2%的跌幅也低于一汽丰田78.6%的跌幅,与此同时,前者排名国内车企销量第七位,而后者已经跌出十名开外。

  2020年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无疑是关键一年。据悉,一汽丰田今年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擎、RAV4荣放PHEV以及全新的中型SUV,销售目标为77万辆,与2019年的73.8万辆相比,预期增长4.3%。

  而伴随“大竹仁与黄勇”这一全新的一汽丰田领导班底就位,一汽丰田是否还能在当前基础之上再有所突破,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