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流动性有多宽松 ?四成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破“2”

2020-04-02 15:23:50 21财经APP

  流动性有多宽松 ?四成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破“2”

  叶麦穗

  流动性不断放松,货币基金的收益也跟着一路下滑,目前已经有超过四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

  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最新的收益为2.019%,万份收益为0.5421元,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全市场情况来看,可统计的653只货币基金中,已有286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超过四成。整体来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降至2.02%,整体“破2”仅一步之遥。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的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上周(3月22日-3月29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13%,环比下跌8BP,连续六周下跌,近六周跌幅达到38BP。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中,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1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3%的货币基金有18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有72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的货币基金有44只。和前一周相比,收益率在2%以下的货币基金多了16只。

  货币基金收益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货币基金收益下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分布在银行间市场上的短期货币市场工具,从去年开始央行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流动性,在货币供应量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各类资产的收益率就会下降,从而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质押式回购产品,除了182天的品种,收益在2%之上以外,其余期限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在1%之内,其中2天、3天和4天的品种的收益甚至不出1.6%。

  平安证券分析师贾志的研报表示,货币基金是资产配置的重点品种:去年四季度货币规模7.08万亿,占公募规模47.64%,持有人近11.6亿。货币基金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均占有重要的位置。

  货币基金的业绩具有显著的持续性:业绩前后阶段期的相关系数达到0.8676,前期业绩好的基金,后续业绩相对较好;前期业绩差的,后续业绩也很难提高。

  贾志认为影响货币基金的因子主要有7个:1、数据显示,规模大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好,50亿(含)-300亿元规模的货币基金业绩表现更好。2、费率越低,业绩相对更好,0.2%(含)-0.3%区间19年年化收益2.68%,0.6%(含)以上年化收益为2.36%,相差0.32个百分点。3、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太长和太短都对业绩有明显影响,统计结果显示,40(含)-99天的范围内差别小,80天以上的剩余期限将存在流动性风险。4、货币基金投资债券回购融资余额的高低对业绩的影响是正向的,但1%-10%范围内差别较小,10%以上占比的货币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5、货币基金的偏离度显著影响业绩,在0.25%-0.5%之间次数为0的前提下,优选考虑高偏离度的货币基金。6、从流动性角度看,机构持有人占比在40%以下的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更低,谨慎选择机构持有人占比超高的货币基金。7、固收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业绩相对更好。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