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为啥不主张入境人员居家隔离?无症状传播力如何?专家回应

2020-04-02 17:2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对入境人员如何加强观察管理避免造成国内新的传播风险?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如何?专家回应。

  不支持入境人员居家隔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我们主张执行的是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中国网 杨佳摄

  为什么不主张居家隔离呢?吴尊友进一步表示,对于入境人员当中,有些人现在没有症状,在观察期间可能会出现症状、发病。如果等他出现症状的时候,实际上已经造成传播。我们知道,潜伏后期已经有传染性,如果入境人员在家庭中进行隔离,他和家庭成员都有生活接触,当他出现症状的时候,这种传播已经发生了。即使你很快采取措施,出现症状以后马上送医院诊断治疗,传播已经发生了,来不及了。如果放在集中隔离点,就可以规避这种现象。在早期,国内有些地方采取居家隔离,后来发现这种措施不好,所以就规定对密切接触者或者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

  吴尊友强调,对于集中隔离来说,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已经总结了一整套的措施和管理办法,有能力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也有能力及时发现隔离人员中的患者,应该说集中隔离能够防止输入病例造成的社会扩散,不会引起我国社会层面的再次流行。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力为确诊病例1/3

  吴尊友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是通过核酸检测阳性但是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感染者。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他们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看看这两组人当中的发病情况。这个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从个体水平来看: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是比较小的,这是宁波的一个局部研究。

  “还有其他省也做了一些调查,在南方某省开展的一个规模更大的研究显示,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7人发病,但是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这7个人不仅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了,同时还和确诊病人接触了。也就是说,不能认定它是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这种共同暴露的情况,如果调查不仔细,有可能扩大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的判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传播能力、传播贡献,我们现在掌握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观察,以便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吴尊友进一步指出。

  吴尊友提醒,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血清调查工作已在部分地区开展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指出,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它的传播特征、致病规律,以及它的感染谱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深入掌握,有些问题还没有办法准确回答。在前期的疫情阻击战阶段,我们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发现病例和控制疫情,调查的主要方式是现场面对面调查加上实验室检测,还有对可能的污染环境进行消毒,这些主要是为了实现对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降低感染和扩散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中国网 杨佳摄

  “目前国内的疫情应该说实现了基本阻断,在代表性地区开展血清学流行病学调查,在人群中进行有代表性的抽样,采集血清标本,进行抗体检测,有助于我们了解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揭示病毒感染后的疾病谱,科学评估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对未来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完善都具有重要意义。”冯录召说。

  冯录召透露,据了解,血清调查工作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开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