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呼吁世界各国重视对最脆弱人群的扶助

2020-04-02 17:26: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明)朱用纯《朱子家训》

  今日热点

  “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或致全球经济萎缩近1%”。这条新闻的重点不仅在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降低,还在于呼吁世界各国重视对最脆弱人群的扶助。由收入分配不公导致的贫困是世界经济固有矛盾产生的根源。在致力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能忽略疫情将激化世界经济固有矛盾,加剧贫困,若不应对,将可能导致人类社会的惨剧。

  世贸组织及联合国机构呼吁确保疫情下全球粮食安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3月31日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努力确保粮食贸易的自由流通,以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粮食安全。声明指出,全球有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粮食安全和生计依赖于国际贸易。各国在采取措施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速度时,必须同时采取措施以最小化抗疫措施对粮食供应可能造成的冲击,或是给全球贸易和粮食安全带来预期之外的影响。声明同时警告,食品供应领域存在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各国竞相实施出口限制,从而造成全球市场短缺,食品价格飙升和波动性增强。限制出口的措施尤其危害到低收入和食品不足的国家,也将危及人道主义机构为困厄中的人筹集食物的努力。

  点评:昨天的《点石成金》谈到多个国家开始限制小麦、大米、玉米等粮食出口。有不少读者询问是否应该囤粮。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出于对粮食供应的担心,中国一些超市和粮油市场已出现民众“囤货”现象。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权威人士指出,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对目前中国粮食市场的影响不大。3月23日至29日全国粮食价格稳中略涨,其中面粉批发价与前一周持平,大米环比微涨0.2%。看来,对国内粮食供应应该有足够的信心,个人和家庭没有必要囤粮。面对全球粮食问题,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是节约粮食。“成由勤俭败由奢”,在中国,浪费粮食的现象比较严重。一方面,是我们的饮食习惯所致。在餐厅就餐,最后的剩饭剩菜只好倒掉。另一方面,粮食的仓储和运输过程中非正常损耗也较大。此刻,强调节约粮食对应对世界粮食问题非常重要。

  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或致全球经济萎缩近1%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4月1日,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对媒体介绍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走向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联合国经社部的宏观经济模型预测,新冠病毒大流行可导致全球经济今年萎缩近百分之一。如果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再加上财政措施无法有效支持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全球经济产出将可能会进一步收缩。刘振民强调,紧急和大胆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不仅要遏制大流行和拯救生命,同时也要保护社会中最脆弱人群的生计和维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点评:当前,人类面对的共同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遏制病毒的传播。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消灭贫困,扶助最脆弱人群。贫困问题是由不平等造成的。第一,疫情恶化了收入不平等。研究发现,即使在高收入国家,在不工作的情况下,有相当比例的人口没有足够的资产在国家贫穷线以上生活超过3个月。在遭受大流行重创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估计分别有27%和40%的人口没有足够的储蓄来支撑超过3个月不工作的生活。第二,疫情加剧了性别不平等。妇女占卫生和社会工作者的大多数,她们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性别不平等可能因此加剧。第三,疫情对发展中国家损害更严重,南北经济更加不平等。依靠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会非常困难。严酷的疫情与世界经济固有矛盾叠加是对全人类的历史性挑战。在全面实施疫情遏制措施的同时,优先救助最脆弱人群,是解决世界经济固有矛盾,谋求人类长远发展的重要措施。

  国有大行手机银行用户超14亿

  据证券日报报道,数字银行建设是银行转型的焦点,而手机银行无疑是检验转型成果的关键指标之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手机银行客户数持续增长,纷纷超过2亿户,其中工商银行手机银行(融e行)客户数达3.61亿户排在首位。六大行“掘金”手机银行个人用户上可谓屡出“奇招”,旨在构建“千人千面”的智能客户服务方案,而老年人、学生、小微业均成为重点发展人群,也有银行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实现业务赶超。

  点评:国有六大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总计已超14亿户。即使考虑到一人多客户端的情况,这个数字也足够惊人,非常令人振奋。中国的商业银行真正进入数字化技术时代,并走在世界商业银行界前列。手机银行指利用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实现客户与银行的对接,为客户办理相关银行业务或提供金融服务。除了现金业务,银行的柜台业务都可以搬到手机银行上。银行客户从过去“跑断腿”,“排长队”到“一次都不跑”,坐在家里办理银行业务,还能享受到个性化服务。例如,有银行实施面向老年人、学生、小微业主和私人银行客户等打造的专属版本服务,全面构建了“五人五面”个性化服务体系。手机银行不但方便了高端客户,也为普通民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农村合作银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农村信用社。区域性银行的手机银行基本是网络银行的手机化,其业务包括无卡取现、农户小额贷款、按址汇款和手机金融等。疫情期间,互联网经济的潜力被激发,继无人值守银行营业厅之后,手机银行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美国人怎么看口罩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直到3月30日还表示普通人没有必要戴口罩,因为这会让人更频繁地触摸脸部,增加感染风险。事情在3月31日有了变化,这个中心表示正考虑建议普通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发布会上也说,正在考虑推广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现在来看,即使呼吁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公众也不会一下子转过弯来。在纽约中央公园,依然有很多人不戴口罩跑步锻炼。正在公园草坪建造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中,也有很多没有戴口罩。一个限制因素是口罩的供应。美国尤其是纽约市的医护人员极度缺乏口罩等防护装备,很多医生和护士不得不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零售门店早已售罄,网上订购则要等待相当长时间。

  点评: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时1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90万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累计突破19万例。就在疫情无情肆虐之际,美国却缺乏必不可少的个人防护设备——口罩。为此,美国政府已经下令美国国际开发署暂停向海外运输医疗防护用品,以优先确保本国补给不受影响。与此同时,有报道说KN95口罩是N95口罩的中国替代品,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拒绝允许其进入美国。面对严酷疫情,各国都要采取防控措施。效果如何,取决于政策措施的及时性和协调性。如果出尔反尔,频繁变换政策措施,必将贻误疫情防控的战机,导致疫情大爆发。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2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