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刊登论文:继续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向价格型为主转型

2020-04-02 19:06: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央行网站2日刊登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讨论论文。

  货币政策委员会讨论论文截图

  据介绍,论文主要研究控制基本面因素影响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贡献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创新性地计算和运用预期缺口(或称预期差)和政策缺口。论文对不同的预期和货币政策立场变量运用泰勒规则回归,将其残差作为预期缺口和政策缺口,通过危机发源地经济体和受冲击经济体间预期缺口或政策缺口的相关性来度量金融危机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二是创新性地提出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加速器理论和考虑国际因素的泰勒规则,分别作为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的理论基础。

  基于分析,论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要加强预期管理。注重稳预期,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关切,消除市场疑虑,避免市场出现过度波动。加快对预期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信心,为稳定预期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保持与主要国际金融组织、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密切沟通。既了解其他经济体经济金融的最新进展,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决策意图和考虑,充分评估对本国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及时解释本国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的考虑因素,促进其他经济体央行对本国的了解并将本国因素纳入其决策函数中。

  三是注意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以我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三方面的平衡。

  四是继续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向价格型为主转型。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大都采用以价格型为主的调控框架,推动调控框架向价格型为主转型有利于加强与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沟通和协调,提高宏观政策国际协调的效率。

  货币政策委员会讨论论文截图

(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