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2019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

2020-04-02 20:10: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银保监会网站2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显示,2019年银保监会全系统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49亿元。

  中新经纬资料图

  银保监会从完善规则体系、落实简政放权要求、依法从严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宣传教育和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梳理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并提出2020年的工作打算。

  在监管方面,银保监会从三面依法从严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包括强化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以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公司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持续做好日常风险监测分析,强化各类风险防控。通过监管通报、审慎会谈和监管约谈等多种手段,对机构进行指导督促,确保监管要求有效落实。充分发挥检查执法“利剑”作用,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聚焦银行机构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同业理财业务、风险处置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和整改问责情况“回头看”,有的放矢防范突出风险。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公司治理规范,印发《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从严监管、穿透监管的原则,重点监控公司治理不健全机构的关联交易和大额资金运用情况,防止利益输送行为。

  从严查处违法行为。2019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监管姓监”,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持续深入推进市场乱象整治。全系统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49亿元。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牵头组织开展违规涉企收费检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部署银行自查自纠、自查“回头看”和监管检查等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相关银行代销行为合规性及金融服务收费消保情况现场检查、理财产品适当性及金融服务收费消保情况现场检查,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对于2020年工作打算,银保监会表示,2020年,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法制体系,推动法律的修改工作,加强金融法治的顶层设计。

  二是落实扩大开放方案,健全市场准入机制,统筹推进“放管服”法规清理工作。

  三是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监管、规范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和行政监督力度。

  四是采取有力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和不良资产处置,强化对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法律支持。

  同时,银保监会还将继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法治下推动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法治建设。(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