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政客妄称中方“隐瞒疫情” 华春莹连提“五问”

2020-04-02 21:42:37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美国政客妄称中方“隐瞒疫情” 华春莹连提“五问”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题:美国政客妄称中方“隐瞒疫情”” 华春莹连提“五问”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刻意隐瞒疫情”“中国提供的是虚假数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一些美国政客频繁发表类似看法,并经媒体广泛报道。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予以回应。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听到相关问题,她通过在场媒体向持“中方隐瞒论”的美方人士发问:

  “如果当初最先发现疫情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方会处理得比中国政府更好吗?”

  接着,她就美国国内疫情进展连续提出“五问”:

  ——从1月15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到1月25日美方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再到2月2日美方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之后的两个多月里美方都做了些什么?

  ——为什么根据《纽约时报》3月11日报道,美国女医生朱海伦(Helen Chu)早在1月份就开始对美国国内疫情“吹哨”,并在2月份报告了检测结果,但美国监管机构却被下令“封口”、停止检测?

  ——为什么到了2月底,白宫还要求美国官员和卫生部门专家,对疫情公开表态之前必须事先得到彭斯副总统办公室的批准?

  ——为什么在3月2日,美国疾控中心停止发布检测人数和死亡人数相关数据?

  ——为什么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医生麦卡锡(McCarthy)3月2日在CNBC节目中表示,他所在的医院甚至要恳求卫生部门检测疑似病人?

  “有很多报道都在呼吁美国官员别再为自己的应对不力找借口和替罪羊了。”华春莹说,我们理解美方当前的困境和美国某些官员面临的压力,中国人民对于美国人民当前遭受的痛苦非常理解也非常同情,我们愿意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美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但是这几个美国政客的言论和所作所为实在是无耻、无德。我们多次说过,污蔑、抹黑、甩锅、推责,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继续撒谎只会浪费更多时间,造成更多生命损失。”她说。

  华春莹说,部分媒体对中国数据不透明无端指责,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4月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发布会上已进行反驳。她也继3月31日后,再次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梳理出中方应对疫情的“时间线”:从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第一时间上报了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到2020年1月23日,中方采取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彻底和严格的措施。

  华春莹还援引来自国际权威期刊或知名人士表态指出,中方的防控举措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比如,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Fauci)称,他拒绝按照美国某些人的要求说中国应该提前三个月就向世界或向美国通报疫情,“因为那不符合事实”;又如,《柳叶刀》主编在BBC节目上说,“中国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可是我们浪费了整个2月份”。

  华春莹强调,武汉的确是最早公开通报发现了疫情的地方,但疫情溯源问题是很严肃的问题,必须交由专业人士基于事实作出科学而专业的评判。中方曾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武汉考察,鉴于美国国内有几个人始终在这个问题如此纠结,“为什么不可以建议美国尽快邀请世卫组织或国际联合专家组尽快去美国考察,彻底调查清楚呢?”她说。

  “我真心诚意奉劝这几个政客一句。”华春莹说,此时此刻,他们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置于政治之上,“继续政治操弄人民生命安全是极其不道德的,也是极其不人性的,应该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

  华春莹用超过10分钟时间回答了这一问题,提出相关问题的彭博社记者则在记录过程中不时点头。华春莹注意到这一细节,她对这位记者说:“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应该是有共识的。希望你们能够把我们的声音如实、全面、尽可能多地传递给美国人民,包括这几个你提到的不断在诋毁抹黑中国的人。”(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