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一季度股票基金平均跌2.79% 主动权益排名大变

2021-04-02 00:31:56 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股票基金平均跌2.79% 主动权益排名大变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也浮出水面。去年凭借重仓“抱团股”而表现优异的一批明星基金,今年春节后纷纷遭遇滑铁卢,而一季度出现业绩逆转的基金,很多则是踩中了这一波周期股的行情。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及时调仓换股或坚守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迎来高光时刻,偏股型业绩TOP20中,有近一半是新入榜,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79%,混合型基金为-2.37%,债券型基金为0.54%。只有QDII基金的业绩独领风骚,一季度平均收益达到3.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普通股票型基金(除去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是上投摩根核心精选,一季度收益为15.05%;混合型基金的战况分化更为明显,排名第一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年内收益29.70%,而表现较差的混合型基金年内收益率跌幅超过24%,首尾收益率差距达到54%。

  长城双动力跌幅最大

  今年一季度,A股风格切换,“抱团股”瓦解,导致此前不少明星基金均出现较大回撤,而另一些跟上市场节奏的基金排名则显著跃升,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榜单出现一轮洗牌。

  先来看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业绩排名(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下同)。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核心精选和第三的上投摩根核心成长都是李博管理的,今年以来的回报分别是15.05%、13.65%,不过前者的最新规模只有2000多万元。任职回报最好的是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这只基金的前四大重仓股都是家居建材龙头公司,在今年的调整中扛住了下跌压力,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排名第二的则是由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周期组组长肖觅管理的嘉实基础产业优选。这只基金配置的个股以互联网、航空、物流、原材料为主,今年一季度都很坚挺。

  另外,一季度上榜的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也比较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再来看看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前十。广发基金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迎来一轮爆发,混合型基金前十名中占了四席,其中林英睿旗下就有3只。排在第一的是他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一季度回报达到29.7%。该基金年报显示,其重仓股包括天能动力、华荣股份、西部矿业、华铁股份、华夏航空、美锦能源等,截至去年末股票仓位为90%。其中,A股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7%,港股占比则接近25%。从行业上来看,该基金重点配置了机械设备、金属、航空、煤炭、银行等行业的股票,在一季度获得了良好的回报。林英睿管理的另外2只基金广发多策略和广发睿毅领先一季度也收获了16.35%和16.13%的回报。安信鑫发优选和广发多因子排在混合型基金的第二、三位,今年以来的回报也达到23.46%和22.59%。除此之外,还有2只混基一季度收益在20%以上,分别是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和宝盈优势产业。整体来看这些基金的持股和行业配置情况,机械设置、金属、化学、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占大头。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在一季度业绩出现比较大的下滑,跌幅最大的长城双动力达到-24.30%,与广发价值领先的差距达到54%。此外还有8只混合型基金一季度的净值跌幅也在20%以上。

  QDII最佳回报超38%

  相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两极分化,QDII基金一季度则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平均收益3.10%。其中,回报最高的华宝油气达到38.05%。

  一季度回报在10%以上的QDII基金一共有23只,表现可谓非常优秀。有业内人士称,在年后A股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外围市场除了科技股之外走势还是不错。而从具体的投资方向来看,这些QDII基金多投资原油、美股及大宗商品,今年以来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

  虽然今年春节后A股出现调整,但是债市开始飘红。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债总财富指数春节以来上涨0.72%,并在近期创下近10个月来的新高。

  相比之下,有着“固收+”基金之称的二级债基,受到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热度最高。一季度数据显示,这类基金虽然表现好的比纯债基金收益高一些,但是亏起来也是毫不逊色于主动权益基金。

  排名第一的浙商丰利增强一季度收益可以达到6.64%,这个收益如果放在今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也可以排得比较靠前。不过,有4只二级债基一季度的净值跌幅居然超过10%,跌幅最大的华富可转债达到-15.06%,也从侧面说明这类产品的风险系数。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