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两项直接惠及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再延期

2021-04-02 15:55:31 第一财经

  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两项直接惠及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再延期

  作者:杜川 

  各界普遍担忧一旦今年纾困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陆续退出,可能会导致信用风险加速上升。

  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年底。

  4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

  通知明确,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

  在分析人士看来,两项工具再次延期体现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短期内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

  “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期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9天后,政策应声落地。

  通知明确,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于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下同),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确定,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的延期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照延期贷款本金的1%给予激励,激励资金总额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同一笔贷款(含以前已延期过的贷款)只能再获得一次人民银行提供的激励。

  通知提出,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范围为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且期限不小于6个月的贷款,支持比例为贷款本金的40%,资金总量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再贷款额度内。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最新中央银行评级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

  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的贷款,仍由放贷银行管理,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的优惠资金支持,放贷银行应于收到资金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

  2020年,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避免资金链断裂起到了重要的帮扶作用。为保障对受疫情冲击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支持,去年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出台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对2021年3月31日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和利息“应延尽延”。

  缓解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管理压力

  当前,我国经济虽然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小微企业经营仍然面临一定困难。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两项工具再次延期体现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另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短期内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此外,商业银行在落实好两项工具延期要求的同时要强化资产质量管理工作。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两项工具的再次延期,一方面体现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确保政策不急转弯”的思路。另一方面,有助于延缓企业财务负担,稳定企业经营预期,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成果,为“十四五”铺好路、开好局。

  此前,各界普遍担忧一旦今年纾困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陆续退出,可能会导致信用风险加速上升,增大资产损失风险。

  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压力明显增大。虽然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84%,但当年共计核销不良资产3.02万亿元,同比增加50%左右,不良贷款形成速度明显加快。

  “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明确延长至2021年年底,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缓释机会。但缓释并不意味着风险消失。到年底,仍可能会有部分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到期还款,我们还面临着这些贷款风险。”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拟任新行长刘金近日表示。

  另外,债市违约风险持续暴露。2020年,债券市场信用债违约金额为1697.02亿元,创历史新高。梁斯认为,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仍然严峻,潜在的信用风险不容小觑。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将是我国长期要面对的问题,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将面临考验。两项工具的延期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给予商业银行更多的时间优化和调整资产质量管理策略,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梁斯表示,商业银行应尽快启动对客户资源的全面摸排,根据企业经营恢复情况、发展前景等内容逐户定策,落实好资产质量管理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