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易方达稳健收益孙松:投资要看稀缺、弹性、确定性

2021-04-02 18:1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郭军)“我从2008年开始管理专户产品,直到2018年才接手公募产品。”易方达基金投资二部总经理孙松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说。虽然已转战相对排名非常重要的公募基金,但为持有人创造价值的初心不改,他现在的目标直接而清晰,第一,战胜固收,第二,跑赢指数。

  这位从易方达创办之初就进入公司的“元老”,已经陪伴了易方达近19个年头。此前他主要管理偏稳健收益的专户和养老金产品,直到2018年,他正式接手公募产品——易方达新常态。wind显示,他任职以来,截至3月29日这只基金实现回报131.43%,年化44.82%。

  记者了解到,易方达主动权益团队搭建了“大平台、小团队”的管理模式,在高效协同的投研管理平台整体统一运作前提下,鼓励基金经理发展自己的投资风格。孙松所管理的投资团队,以稳健收益为其投资风格,通过适当控制权益仓位,借助行业广度和多维度的选股逻辑分散风险,坚守价值,以高质量公司对冲市场波动和宏观不确定性。

  孙松的投资方法强调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中观判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从有成长性的行业中去选择上市公司。但他的中观判断来自于一种“模糊的正确”,寻找相对长期和确定性的逻辑,行业选择也不局限于特定范围,会在自己能够理解的前提下,涉足更广泛的领域,比如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未来消费、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医疗行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光伏新能源等等。这样在投资时,对单个行业的配置比例不会过重,维持组合的适度分散和均衡。

  为了获取稳健收益,孙松的投资策略并不单一,他对盈利模式稳定,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好公司情有独钟,但为了保持收益来源的多元性,他也会配置需求侧快速扩张的行业龙头,以及那些因行业周期、市场风格或经营困境等因素暂时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在他眼里,商业模式稳定,行业供给侧逻辑强、有非常高的进入壁垒,能持续创造复利的公司是最好的,对公司盈利增速不用苛求,大约在10%-15%就可以。这一类公司是他组合的核心。

  第二类公司是从需求侧的逻辑选择的,作为核心配置的补充。比如新能源,虽然行业格局不够稳定,竞争者非常多,一项技术革新可能导致相关产业链都发生波动,但只要需求快速增长,龙头公司可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分享到行业红利。这类公司对跟踪要求很高,股价波动偏大,会控制这类资产在组合中的占比。

  最后一类是因为周期、市场、或者自身经营等原因,暂时被市场“错杀”的出现了好价格的公司。只要评估它的核心竞争力仍在、商业模式不会被颠覆,就可以介入赚取估值修复的钱。

  孙松这样说,“这三类公司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好公司出现好价格就是重大投资机遇。”这三类公司在孙松组合里面,平均来看是5:2:3的比例,对第一类公司的投资会集中,对第三类公司的投资会偏分散。

  孙松对待估值的态度是比较灵活的。一方面,他不会机械地计算估值,“优秀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大部分是超预期的,优秀资产创造的价值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长期持有这类资产的收益率水平接近其ROE水平,因此核心是评估其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单纯看估值水平。”

  在孙松心中,市场中真正符合高质量标准、有护城河的公司并不多,所以必须在稀缺性、弹性和确定性之间进行权衡和取舍。(中新经纬APP)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