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六百家公司分红云南白药最豪9成利润分红 三家亏损也分

2020-04-03 07:38:32 新京报网

  六百家公司分红云南白药最豪9成利润分红 三家亏损也分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进度较去年有所减缓,但从已披露的权益分派方案来看,现金分红力度不亚于去年同期。609家推出分红的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拉卡拉、海螺水泥每股派现2元或以上。云南白药派发38.32亿,占去年归母净利润的9成以上。

  不过,在尚有逾3000家上市公司未曾披露年报的情况下,2019年年度分红的总体情况最终也有可能出现变化。

  609家现金分红7716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与去年同期相当

  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截至今年4月1日,共有6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权益分派方案,而此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734家,两者比值为83.5%。在披露权益分派的上市公司中,计划现金分红的有609家、转增股本的有79家、送股的有14家。

  而在2019年同期,共有9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计划,118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两者比值为82.0%,与2019年年度相差无几。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披露了权益分派方案的公司也披露了年报,部分公司是在年报披露前做了分派方案的预披露,例如拉卡拉等。

  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会占当年净利润多大的比重?为了得到这一数值,需要计算现金分红的数值,由于部分上市公司并未披露分红的基准股本,因此统一用总股本替代,可能会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

  据Choice数据库,截至今年4月1日,609家上市公司计划对2019年年度现金分红7716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162亿元的比例为30.67%;而2019年同期,963家上市公司计划对2018年年度现金分红7894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042亿元的比例为31.5%。两者同样相差无几。

  与2018年不一样的是,目前仍没有出现超过每股派现超过10元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4月1日前,已有贵州茅台推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的2018年年度现金分红方案,最终,其当年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2.5619亿股为基数,共计派发182.6385亿元。

  “豪气”逼人:云南白药、拉卡拉、海螺水泥每股派现2元或以上

  虽然还没出现类似于贵州茅台2018年年度的“超级分红”方案,但也有不少公司“豪气逼人”。

  在目前已披露现金分红方案的609家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拉卡拉和海螺水泥分别计划每10股派现30元、20元和20元,排在前三位。除此以外,每10股派现超过10元的上市公司有26家,包括华宝股份、新城控股、荣泰健康、迈瑞医疗、新华保险等。

  今年3月26日,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云南白药 000538)披露2019年年报及分红方案,其不仅继续近两年的“大手笔”,而且将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大幅提升至90%以上。

  年报显示,云南白药计划以2019年末总股本12.7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0元(含税),合计派发38.32亿元,占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91.60%。

  近三年,云南白药净利润和现金分红比例均同步上升。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云南白药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28.69亿元、34.94亿元和41.84亿元,而现金分红比例则分别为54.46%、59.61%和91.60%。

  截至2019年年末,云南白药共有60609户股东,其中,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14%、24.37%和8.17%,分列公司前三大股东。

  每股派现金额排在第二位的拉卡拉则计划将去年几乎所有的净利润都用做现金分红。

  去年12月26日,上市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拉卡拉 300773)董事长孙陶然向董事会提出了权益分派的预案。公告显示,预案拟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4.000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含税),合计派发8.0002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孙陶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账面资金充足,股本规模相对较小等因素,提议进行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以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更好地回报全体股东。

  今年2月26日,拉卡拉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8.99亿元和8.06亿元,按此计算,其计划派发的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高达99%。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孙陶然和达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股拉卡拉28.24%、6.91%和5.02%,分列公司前三大股东。

  三家公司亏了也照样分钱

  在609家计划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三家“特别”的存在,分别是东阿阿胶、汤臣倍健和汉威科技,他们所展现的是另外一种“豪气”的方式——亏了也照样分钱。

  今年3月26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阿阿胶 000423)披露2019年年报,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59亿元和-4.4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68%和121.29%,录得了自1996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相关报道:《东阿阿胶上市以来首亏,收入锐减近六成,存货增加》)

  不过,东阿阿胶并没有因为亏损而停止分红,继2017年和2018年分别派现5.89亿元和6.54亿元后,东阿阿胶继续推出现金分红方案,计划以2019年末总股本6.5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共计派发1.31亿元。

  今年3月12日,上市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汤臣倍健300146)同样交出了一份亏损的成绩单。年报显示,汤臣倍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2.62亿元,同比增长2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6亿元,同比下降135.51%。(相关报道:《去年亏损3亿多,“激活”之年的汤臣倍健存哪些风险?》)

  虽然录得亏损,但汤臣倍健依旧坚持现金分红,其计划以公司总股本15.8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60元现金(含税),合计派发约5.70亿元,此前在2017年和2018年,汤臣倍健分别派现4.85亿元和7.34亿元。

  情况相似的还有上市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汉威科技300007),其在2019年亏损-1.04亿元,但仍然推出利润分配预案,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约645万元。

  全新好派发口罩和纸巾被“关注” 否认所发是实物股利

  A股曾经出现过不少“实物分红”的例子,包括送牛肉、猪肉、白酒、门票等,而这次,主营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全新好000007)决定向股东派发口罩和纸巾。

  今年3月11日,全新好在公告中表示,为感谢广大投资者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与厚爱,为支持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决定以免费的方式向股东赠送公司子公司零度大健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产品二代灭菌纸巾相关产品及民用一次性防护口罩。

  这次活动,全新好计划的预算不超过100万元,包含产品、宣传册及给各位股东配送发运产品的快递费用,只要是截至2020年3月20日收市时登记在册的全新好每位股东,均可免费领取二代灭菌纸巾相关物品及民用一次性防护口罩一份。

  全新好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支持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升公司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关爱公司全体股东,让股东体验、了解公司产品,切身感受公司行业优势。

  此事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其在3月12日向全新好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该行为是否属于实物股利派发等问题。

  对此,全新好回复称,本次赠送行为不属于实物股利分派。在申领安排上,每位符合申领要求的股东无论持股数量均可自愿申领同等数量的赠送物品,赠送方式不具备股利分派按照不同持股比例分派对应比例股利的性质,同时股东即使具备申领资格但未在规定登记时间申领将不能取得赠送物品的安排,亦区别于股利分派。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