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单农商行永续债下周出炉

2020-04-03 09:52:42 中国证券报

  首单农商行永续债下周出炉

  继城商行之后,农商行也加入永续债发行阵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将在下周发行不超过25亿元永续债。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发行了永续债,今年一季度,城商行更是成为发行“主角”。分析人士指出,永续债拓宽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有助于提升中小银行向实体经济“输血”能力。

  农商行永续债下周见

  首单农商行永续债来了。深圳农村商业银行4月2日披露发行文件,拟于4月8日至10日发行不超过25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目前已公告的首单农商行永续债。

  2019年1月中国银行永续债发行以来,已有超20单商业银行永续债落地,发行规模超7000亿元。最初,“试水”永续债的商业银行资金实力雄厚,主要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去年11月中旬,台州银行发行了首单城商行永续债,拉开了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大幕。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今年已发行6单永续债,有一半都是城商行所发。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大部分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不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农商行整体的资本充足率为13.13%,距离8%的监管红线还有较大空间,但也明显低于同期商业银行整体14.64%的水平。

  “由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较为有限,不良率相对较高,下阶段核销不良资产会对资本形成消耗,一些农商行补充资本的压力较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商业银行如果要想增加未来的增长潜力,或者想证明自己实力,那么资本依然是越多越好。预计未来银行业资本水平仍会缓步提升。

  补充资本输血实体

  通过发行永续债,中小银行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在核心资本(通常是股本)补充渠道受限的情况下,永续债带来的增量资本可以提升中小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而这将有助于中小银行增加信贷资金供给。

  温彬表示,鼓励农商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实力,可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已将CBS(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常态化。自2019年2月以来,央行开展了10次CBS操作,累计操作规模为480亿元。“现在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符合条件的可以上市融资,此外还鼓励多渠道补充资本,包括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永续债等。”温彬表示。

  记者 罗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