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今年订单需求强劲 中芯国际资本开支计划提至31亿美元

2020-04-03 10:12:56 中国证券报

  今年订单需求强劲 中芯国际资本开支计划提至31亿美元

  日前,中国内地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1.16亿美元,同比下降7.27%;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2.35亿美元,同比增长75.06%;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中芯国际将启动新一轮资本开支计划,从2019年的22亿美元大幅提升至31亿美元。

  14纳米技术贡献收入

  成熟制程方面,需求依然强劲。中芯国际持续拓展成熟工艺和特色工艺的产品组合和应用范围,布局摄像头、电源管理、特殊内存、指纹识别、蓝牙等产品技术平台,保持各细分领域的优势。2019年,中芯国际90纳米及以下先进制程的晶圆收入贡献占比为50.7%。其中,28纳米、40纳米、90纳米、0.13微米、0.15/0.18微米及0.25微米/0.35微米相关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第一代14纳米FinFET技术进入量产,2019年第四季度贡献约1%的收入,预计2020年稳健上量。第二代FinFET技术平台持续客户导入,更先进的FinFET技术开发进展加快。

  从应用领域看,通讯仍是中芯国际的收入主要来源,且占比继续提升。2019年通讯应用收入由2018年的13.84亿美元增加至14.24亿美元,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1.2%提高至45.7%;消费者应用收入占比为34.3%,与2018年基本持平。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占有地理优势,业务会持续增长。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就集成电路消费而言,中国继续是全球第一地区,拥有庞大的电子制造及大众消费市场。估计2019年销售至中国的半导体产值约为2085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产值的49.1%。

  中芯国际表示,鉴于第一季度的前景,公司2020年的目标为收入增长11%-19%,毛利率维持在20%。

  继续扩大产能

  中芯国际今年将继续扩大产能,资本开支相应走高。公司2020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为31亿美元,较2019年的22亿美元(实际为20.33亿美元)大幅上升。回溯公司近十年资本开支,尽管部分年份受经济周期、产业周期等因素影响有所放缓,但整体趋势向上。2011年-2018年,中芯国际的资本开支分别为7.65亿美元、4.99亿美元、7.70亿美元、10.14亿美元、15.73亿美元、26.95亿美元、24.88亿美元、18.13亿美元。

  在上述31亿美元的资本开支计划中,20亿美元、5亿美元预期将分别用于中芯国际拥有大部份权益的上海300mm晶圆厂及拥有大部份权益的北京300mm晶圆厂的设备及设施。非代工业务的资本开支预计为5990万美元,主要用于建设员工生活园区。中芯国际强调,实际的资本开支可能会因多个理由而有别于计划开支,包括业务计划、市场情况、设备价格或客户需求的改变。公司会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半导体产业、客户需求、营运现金流等因素变化,并在需要时调整资本开支计划。

  截至2019年底,中芯国际持有的现金及金融资产(不含限制性现金)约为46亿美元。公司于2020年2月在境外顺利完成5年期美元公司债券的发行定价工作,募集资金约6亿美元。

  3月以来,中芯国际已发布两份涉及设备采购的公告。3月23日公告显示,中芯国际与泛林集团签订设备采购协议,购买总价为3.97亿美元。3月2日公告显示,中芯国际与应用材料达成设备采购协议,购买总价为5.43亿美元。

  记者 吴科任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