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电价八年六降 光伏企业“后补贴”时代辗转腾挪

2020-04-03 10:49:23 北京商报

  电价八年六降 光伏企业“后补贴”时代辗转腾挪

  4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均有所降低。这已经是八年内第六次下调光伏行业指导价。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正迎来 “低补贴”“去补贴”的新阶段,光伏企业单纯依靠补贴来实现发展的路子正越来越难走,未来光伏企业需要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通知》提出,降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5元;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执行。能源主管部门统一实行市场竞争方式配置的所有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且补贴标准不得超过每千瓦时0.05元。

  除了降低补贴标准外,《通知》还降低了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Ⅰ-Ⅲ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确定为每千瓦时0.35元、0.4元、0.49元。若指导价低于项目所在地燃煤发电基准价(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则指导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原则上通过市场竞争方式确定,不得超过所在资源区指导价。

  与去年的政策相比,不同类型项目的补贴和电价下降幅度各有不同。其中,Ⅰ、Ⅱ类资源区的指导电价下降每千瓦时0.05元,Ⅲ类资源区的指导电价下降每千瓦时0.06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的度电补贴则下降了每千瓦时0.05元;户用光伏项目的度电补贴下降了每千瓦时0.1元。

  英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光伏补贴政策基本符合业内预期,在政策引导下市场也正在为全面进入平价时代做准备。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光伏市场已经有序恢复,并正常开展各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国内光伏补贴首次退坡。据统计,三类资源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八年来共下调6次,降幅达六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共下调4次。业内人士预测,“十四五”初期国内光伏将大规模实现平价上网,届时光伏补贴政策也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此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曾提出,到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将全面取消国家补贴。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暂不下发普通电站指标、项目规模限制在10GW以内以及上网电价补贴每千瓦时降低0.05元。

  在“531”新政实行后,包括保利协鑫在内的部分光伏企业开始感受到发展压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经济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目前低油价可能带动煤炭和天然气的价格下跌,这会削弱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竞争力。此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多国,多为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国,这也将是相关光伏企业需要面对的考验。

  英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则介绍称,原油价格下滑目前对光伏行业还没有产生非常显著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对于全球光伏项目施工进度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 李振兴 濮振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