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去年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普涨 疫情冲击2020“开门红”

2020-04-03 11:03:28 新京报

  去年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普涨 疫情冲击2020“开门红”

  截至3月底,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2019年成绩单已全部出炉。

  得益于减税红利及资本市场回暖,去年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全线大涨。其中,中国人寿涨幅最高,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1.5%,达582.87亿元,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增幅均超5成,分别达66.6%、83.8%及54%,中国平安则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

  2019年是上市险企“盈利”大年,也是“改革”大年,多家险企宣布启动重大战略,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发展目标、科技业务等。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搅动市场,保险业也难以幸免:寿险产品面销受阻、汽车消费低迷使得车险业务增量承压、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导致险资配置备受挑战。去年业绩亮眼的上市险企能否承受这些压力?又将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寿险

  新业务价值三涨两跌 各险企人力队伍增减分化

  寿险是五大上市险企的主要业务之一,其中,新业务价值指标更能反映出险企在过去一年的新业务扩展能力,但去年它们的新业务价值呈现分化趋势。

  中国人寿、人保寿险、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去年新业务价值均同比增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这一指标则有所下降,新华保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更是下降19.9%,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也下降了17.6个百分点。

  对此,新华保险管理层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追求的是“价值”的提升,而非“价值率”的提升,事实上,价值率有上限和天花板,要实现公司总价值增长,需要做大规模和保持适度的价值率。换言之,价值率比最高点时有所下滑,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服务于总价值提升的目标。

  此外,在最为重要的个险渠道的代理人布局上,五家险企也出现分化。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的代理人数量有所下降,其余三家均有所提升。

  财险

  非车业务发展迅速 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承保亏28.84亿元

  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及太保产险去年虽然车险保费收入仍占大头,但增速均已降至个位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车险业务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但风险也随之而来,特别是风控难度较大的信用保证险,从数据来看,去年,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增速超九成,太保产险的同比增速也为60%,平安产险仅增长5.1%,但从承保利润来看,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分别为1.25亿元及15.52亿元,人保财险却出现了28.84亿元的承保亏损。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信用保证险亏损主要是赔付率上升幅度比较大,费用率相对比较高。赔付率上升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信用风险的上行导致赔付的快速增长,同时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公司基于风险匹配原则对准备金进行了合理的提取。

  “还有一个原因是业务特点决定的,信用保证险特别是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是先赔后追,追偿的收入入账相对滞后,随着业务的进展,业务的特点会体现赔付率先高后低的特征,特别是在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沈东坦言。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及个人的信用状况恶化风险增加,保证保险业务的风控也再度承压。沈东坦言,预计这次疫情将对全年宏观经济产生冲击,经济的下行压力会加大,部分行业企业、居民人群的财务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偿债能力受到削弱,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的风险管控压力将持续加大。

  “炒股”

  看好国内股票市场 险企再掀“举牌潮”

  投资方面,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去年各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同比提升,其中,增加股票等权益类投资,降低定期存款、债券投资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已经成为上市险企投资的集体动作。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市场波动,但上市险企或旗下子公司在2020年仍频频举牌。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接连举牌农业银行H股及中广核电力H股;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中国太保及其控股子公司又举牌赣锋锂业H股等。

  针对2020年的险资股票投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业绩发布会上谈道:“股票投资方面,要做到集中投资,同时,投资低估值、高分红,及行业龙头、有盈利性的股票,过去,我们投资了许多高分红股票,算下来股票分红对目前整个NI(净收益收入)的贡献约达18%,是投资收益稳定性的来源。”

  中国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也表示,今年权益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欧美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大幅波动,遭受重挫,但国内市场跌幅较小,这也体现了投资者对我国疫情防控及未来经济恢复的信心。

  “下一步,在权益类投资市场上,我们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委托人的投资指引以及风险容忍范围内,重点把握好阶段性、结构性和战略性这三个机会。”黄本尧进一步表示。

  “黑天鹅”

  疫情“黑天鹅”冲击上市险企 如何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市险企造成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今年前2个月,上市险企总保费收入达8739.76亿元,同比仅增长3.31%,与往年“开门红”的增速相比已明显下降。若仅看2月单月,五大上市险企的总保费收入更是仅1435亿元,环比大降72.8%。

  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此前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疫情主要会影响寿险新业务,虽然寿险业务员也在有效复工,但寿险产品相对复杂,代理人与客户见面对于保单的成交而言还是比较重要的。同时,疫情对银行和普惠的贷款类业务也会有影响,逾期率、不良率将上升,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不能小看。

  “但若短期内疫情得到遏制,3月份我们能全面复产,那么经过测算,疫情所带来的整体风险是可控的。”谢永林说。

  詹忠也在业绩发布会上称,(疫情)的冲击主要包括客户购买的需求,目前的销售模式,包括给风险管理带来困难,确实导致了全年预定目标的实现不确定性加大了。

  人保寿险总裁傅安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寿险业传统的经营方式影响很大,人保也不例外,但1、2月份关键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也认为,“这次疫情对寿险业传统线下经营模式带来了直接的影响,而且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目前,各家上市险企都在采取一些措施应对疫情冲击,比如将日常事务线上化、升级产品、发放免费的保险以便更好在线上触及客户,以及给予代理人额外补贴,提高队伍留存率等。

  不过,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认为,寿险产品很多是复杂类的产品,不可能完全靠线上实现签单,还需要线下面对面的辅助,但在这一阶段,代理人将通过线上积累客户,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今年下半年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水平。

  记者 潘亦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