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奥迪A5突发自燃被暂停进口,此前曾多次因自燃被召回

2020-04-03 11:05:34 新京报

  奥迪A5突发自燃被暂停进口,此前曾多次因自燃被召回

  4月2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披露2辆进口奥迪车自燃事件,同时也发布部分进口奥迪汽车存在自燃风险隐患的警示。海关总署称,近期海关在口岸对进口汽车实施检验时发现2辆进口奥迪车(型号为A5 2.0T F5SDKYAF6A0)在集装箱内发生自燃,海关总署已采取暂停该车型进口的措施,但并未明确说明何时解除该车型车辆的进口。

  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奥迪中国、一汽-大众奥迪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回应。

  实际上,因自燃事件频发,2017年至今奥迪A5曾被多次召回。此外,相关召回信息显示,不仅是奥迪A5车型,奥迪A4、奥迪Q5等车型同样因存在起火安全隐患曾在全球范围被召回。

  存自燃风险隐患 涉及车辆超1800辆

  海关总署公告显示,经海关总署组织调查并经奥迪公司确认,车辆自燃原因是启动电机导电支架因制造装配工艺问题存在内部短路风险。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部分进口奥迪汽车存在自燃风险隐患的警示公告,海关总署称奥迪公司提供了装配同款启动电机的进口奥迪品牌车辆清单,包括A4 2.0T、A5 2.0T、A6 2.0T、A7 2.0T车型,部分车辆已进入国内市场。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清单来看,涉及的进口奥迪A4、A5均为国六车型,其中包括712辆奥迪A5,1156辆奥迪A4,其中奥迪A5已经售出243辆,尚有经销商库存469辆;奥迪A4售出了402辆,经销商库存754辆;另外清单显示涉及的问题车辆均为2.0T版本车型。

  对于存在自燃风险隐患,奥迪公司方面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将通过更换新型安全启动电机方式消除风险;同时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对进口车型车辆严格实施检验,确保进口车辆已更换为新型安全启动电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电机导电支架因制造装配工艺问题可能是发动机或电动机导电支架存在问题;此外在集装箱内发生自燃,可能也存在很多偶然因素。”他认为如果涉及车辆较多,且事态严重,奥迪或将发起召回;对于涉及自燃风险隐患的已销售车辆,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召回。

  自燃事件频发 奥迪A5曾被多次召回

  从汽车行业来讲,在海关口岸出现车辆自燃的质量事件较为罕见;但实际上,奥迪A5自燃事件曾频发,关于其质量问题的讨论也较多。

  新京报记者从论坛等网络平台发现,有车主反映自己的奥迪A5车型存在相应的质量问题,例如新车行驶里程一千多公里后出现路上熄火现象、提车首日出现严重的漏油现象等。第三方投诉平台显示,2018年-2020年1月,关于奥迪A5的投诉超过20例。

  实际上,仅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从2017年至今包括奥迪A5等进口车型共发起多次召回,涉及车辆数量超过10万辆,其中多次召回涉及存在起火安全隐患。

  早在2017年3月3日因辅助冷却液泵存在阻塞可能,过热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在中国召回20562辆部分进口奥迪A4 Allroad、A5汽车;当时官方消息显示因该障碍中国市场已经有630例相关的投诉,全球其他市场有82例相关投诉。

  2018年5月16日,一汽-大众再次备案召回计划,因在部分装备2.0L TFSI发动机的车辆中,辅助水泵存在短路和过热的情况,严重可导致发动机舱着火,一汽-大众召回20278辆部分进口奥迪A4 Allroad、A5汽车。

  2019年2月28日,一汽-大众再次因存在安全隐患召回包括奥迪A5在内的八款进口车型共计57199辆,召回原因为发动机低压油轨零件的塑料焊接工艺不稳定,可能造成低压油轨密封性降低,存有起火安全隐患。

  实际上不仅是在中国市场奥迪进口车型存在自燃隐患,在全球范围内奥迪自燃事件也曾不断。2018年因存在问题的冷却液泵可能会堵塞过热,或冷却液泵内部因受潮而发生短路,从而造成自燃起火风险,奥迪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系列2.0T车型,其中包括奥迪A5、奥迪A4、奥迪Q5等车型,共计116万辆。此前奥迪也因车辆辅助加热器的质量问题存在起火安全隐患,而在全球范围召回包括奥迪A5、奥迪A4、奥迪Q5等车型127万辆。

  链接:自燃事故频发 奥迪如何突围中国豪华车市场?

  2019年奥迪在中国累计销量约69万辆,同比增长4.1%,中国市场再次成为奥迪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国产化车型比例逐渐提高至91.5%。其中奥迪品牌国产车型2019年累计交付新车约63.08万辆,同比增长5%;奥迪进口车型2019年累计交付超5.8万辆,同比增长4.2%。尽管国产化深度不断提升,但进口车市场仍是奥迪销量贡献的一个拉动力。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豪华车市场呈现增长趋势,同时BBA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尽管2019年奥迪在华实现正增长并再次创下历史纪录,但奔驰、宝马正在快步追赶,奥迪承受较大压力。

  另外,新四化转型的压力下,奥迪在本土的电动化战略也承受着来自奔驰、宝马老对手追赶的压力,以及特斯拉等新进入者的施压,奥迪在中国市场面临业务全面升级,在当前汽车市场环境下,是机遇更是挑战。

  今年4月1日,奥迪中国进行人事调整,安世豪接替奥迪中国公司总裁武佳碧,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奥迪表示此举是为了强化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和巩固市场地位,加强电动化战略。

  崔东树认为对于德国大众来讲,目前业绩表现最好的应该就是中国市场,其他市场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大众集团方面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早些年,奥迪在中国市场表现很好,但近年来在与奔驰宝马的竞争中处于弱化地位。因为大众集团及奥迪方面认为原先的做法是比较成功的,此次调任安世豪重回中国市场,也是希望借助复制以往的成功经验,改善在中国的竞争态势。”崔东树表示,“但当前市场形势已经不同于早些年,能否复制成功无法断言,但奥迪方面是希望能够复制成功。”

  记者 王琳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