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左小蕾:保留或者取消GDP目标各有利弊

2020-04-03 14:44: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题:《左小蕾:保留或者取消GDP目标各有利弊》

  作者 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

  鉴于中国及世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人担心中国今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恐有难度,并建议取消2020年的GDP目标。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学术圈的热烈讨论。

  我认为保留或者取消GDP目标都各有利弊。

  今年整个世界经济遭遇到新冠肺炎这种很严重的突发事件,对它可能造成的巨大影响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

  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拉动。在全世界遭遇疫情袭击的情况下,各个国家都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防御措施,全球化的国际贸易几近退回到封闭式时期,进出口货物贸易遭受很大打击。

  这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最坏的情况下,未来的全球经济增长,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只能靠投资和消费来拉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外贸为稳增长大局提供了强劲动力。2019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贡献率达19.6%。外贸带动就业人数约1.8亿人,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1.6%的全国税收总收入。

  进出口,如果按照我们过去的统计方法来计算的话,假定今年没有太多的进出口贸易,那么一定是负增长。疫情在全球仍未缓解,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在能否保持去年的进出口水平这一点上是不太乐观的。

  因此,进出口方面我觉得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当然还可以去做一些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国内的增长就只剩下国内的总需求了,也就是投资和消费。投资方面,中央及各地政府正在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提出了发展新基建的战略。然而,一定要注意,投资增长第一靠基础设施建设,第二靠房地产建设,第三就是制造业。但是现在制造业的复工复产还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很多订单都减少了,尤其是那些配套国外需求的生产企业。在因疫情而造成部分封锁的情况下,外国投资也会减少,制造业的投资也会受影响。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但是现在在疫情的影响下,旅游业、服务业,还有一些文化娱乐都受到很大影响。而食品消费等最基础的一般消费,是不可能突然地大幅增长的。

  所以,目前来看,如果三驾马车其中一个是负贡献,其他的可能也很难达到过去的水平,增长数据上可能会不尽如人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取消GDP目标可能会让大家在心理上不用直接去面对那种很严峻的结果。

  如果确定GDP目标,其实也有它的作用。在做出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以后,如果大家都很清晰地看到我们今年面临的严峻形势,可能会从上到下去争取一个更好的结果,激发中华民族勇敢顽强、不屈不饶的精神。某种程度上会起到一个激励作用。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我觉得政策制定上一定要注意开阔思路,精准到位,不要那些似是而非的概念。政策应该怎么做?钱要到谁手上?到谁的手上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能拉动什么样的复工?拉动什么样的消费?这些都要有非常精准的预期。

  货币政策上,我觉得应该更精准地去扶持那些哪怕现在开工都很难生存的企业;财政政策上,应该千方百计让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哪怕现在订单不足,政府可以发放一些生活补贴,或者是部分工资,协助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渡过难关。因为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过关,也就是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创造就业,最后让他们拉动消费。(中新经纬APP)

  左小蕾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