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踩雷违约债!这家主承销商被同行告上法庭 此前频收监管罚单

2020-04-03 15:18: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罗琨)近年来,公司债违约频发,也连累不少券商“踩雷”。

  4月2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子公司爱建证券爱收到应诉通知书,国元证券以爱建证券为四个被告人之一,要求四被告向原告管理的“国元浦江1号债券分级集合资管计划”连带赔偿因购买“16富贵01”债券导致的损失人民币7680.69万元、律师费18万元及本案诉讼费。

  踩雷违约债

  据中新经纬记者了解,“16富贵01”是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贵鸟”)在2016年8月发行的一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6.5%,发行总额13亿元,债券期限5年,附第2年末、第4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爱建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

  2018年5月11日,富贵鸟一纸公告宣布无法偿付“16富贵01”加速清偿应付的本金及利息,该期债券实质性违约。随后,一些“踩雷”的券商资管便走上了漫长的诉讼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证券曾代表资管计划将富贵鸟和爱建证券作为应诉方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涉及5000万元债券本金及利息等,要求爱建证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而此次国元证券也因资管计划踩雷而选择直接将主承销商告上法庭。根据陆家嘴日前披露的年报,自2018年度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后,部分机构投资人将爱建证券作为第二被申请人提起仲裁,并有一名机构投资人以爱建证券为被告人之一提起诉讼。截至本报告日,相关仲裁和诉讼尚在受理过程中,累计仲裁请求金额为人民币5.44亿元,诉讼请求金额为人民币0.77亿元。

  根据《证券法》第六九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也就意味着,除非爱建证券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否则将和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在陆家嘴发布的前述公告中,陆家嘴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正常,上述仲裁及诉讼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偿债能力等无重大影响。而在年报的审计报告中,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指出,陆家嘴股份管理层在取得外部律师专业意见的基础上,认为该未决仲裁及未决诉讼存在重大经济利益流出的可能性较小,无需就此计提预计负债,并作为或有事项进行了披露。实际仲裁及诉讼结果可能与陆家嘴股份管理层的判断存在差异。

  普华永道中天指出,由于该项未决仲裁及未决诉讼涉及金额重大,且管理层在估计该仲裁及诉讼事项的可能结果时需要作出重大判断,因此将该未决仲裁及未决诉讼产生的或有事项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公司债违约频发,在违约渐成常态的背景下,承销商等一众中介机构也难免受到冲击,一旦发生债券违约事件,承销商不仅可能面临行政、民事、刑事方面的责任,对后续业务的开展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此前曾多次遭监管处罚

  爱建证券于2002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主要股东为陆家嘴和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公布的数据,爱建证券的总资产为427,953万元,在98家证券公司排名倒数第八,而其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也排名靠后。

  作为一家行业尾部的券商,此前爱建证券收到的监管罚单数量却排名靠前。

  据中新经纬记者梳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爱建证券已经多次收到监管开出的罚单。

  资料图:证监会。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2019年6月28日,爱建证券因内部制度不完善、违规经营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上海证监局在相关文件中指出,经查,爱建证券向客户发送的资产管理计划宣传推介短信存在夸大宣传,未充分提示风险等问题。

  2019年8月26日,爱建证券又因内控制度存在缺陷等问题再度被上海证监局要求整改。

  2019年9月24日,浙江证监局一次性挂出5张针对爱建证券的行政监管措施,而这次同样祸起资管计划。根据上述监管文件,爱建证券多个营业部存在员工向投资者做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