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金兵"2019战绩如何?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2020-04-03 15:57:21 券商中国

  美股"金兵"2019战绩如何?业绩两极分化严重,有的净利翻倍,有的仍在亏损

  张雪囡

  赴美上市的“金兵”战绩如何?

  由于频繁的人事变动、业务转型以及宏观环境影响,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记者注意到是,仍有部分金融科技公司逆势而行,穿越极端压力测试实现增长。其中360金融净收入为92.2亿元,同比增长107.3%;乐信全年营收突破100亿达106亿。

  即便受到了大环境冲击,增加机构资金占比,利用科技输出赋能金融机构的策略依然保持一致。其中,信也科技已在年底完成全量机构资金切换;360金融机构资金占比达到97%;乐信、趣店机构资金占比也越来越趋近100%。不过,简普科技的业绩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金融科技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从上述5家公司2019年以及第四季度业绩来看,总体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其中,360金融营收净利增速保持领先地位,2019财年,360金融净收入为92.2亿元,较2018年44.47亿元增长107.3%;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27.52亿元,较2018年18亿元增长52.8%。

  乐信仍是5家中最赚钱的公司,2019全年营收达到106亿,同比增长39.6%;非美国会计准则下(Non-GAAP),乐信实现息税前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27.5%;全年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6%。

  在年报发布当天,乐信盘中一度最高涨幅高达29.9%。最终收盘涨幅14.16%,涨幅在253只中概股中位列第19位。

  刚刚跻身于奢侈品电商领域的趣店2019年净利润33.52亿,同比增长31.5%。但该公司四季度的盈利能力不算乐观,调整后净利润1.57亿元,环比下滑八成。

  趣店集团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给中国的线上消费信贷行业带来了更多挑战。2020年第一季度,趣店将秉持保护公司资产安全的目标,继续保持严格的信审标准,缩减业务规模。”

  信也科技在战略转型成功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出现下滑,2019年全年信也科技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减少3.8%。

  此外,简普科技的业绩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2019年全年简普科技总营收为16.303亿元,与2018年的人民币20.118亿元相比下滑19.0%;净亏损4.252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净亏损1.598亿元人民币。

  引入机构资金趋近100%

  资金来源多元化、机构资金占比攀升早已成为美股“金兵”实现稳定快速增长的决定性条件之一。

  即便面对2019年第四季度资本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与360金融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不降反升,由上季度74家增至81家。合作渠道的持续拓宽令资金成本继续走低,降幅在2019年全年超过100BP。

  同时,2019年年初,360金融就已经明确科技转型的目标,公司在科技业务上持续发力,科技服务促成的交易额稳步上升,占放款额总量由年初的0.8%跃升到年底的22%。

  与360金融相似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机构合作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已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75.1%上升至100%。

  据了解,信也科技目前已与20余家机构建立合作,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深度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化、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此外,乐信已经与银行、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引入B端机构资金占比也已趋紧100%。

  科技与风控并重

  2019年4季度,除了来自机构资金的支持,科技“投入”与风控能力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保驾护航。

  其中,信也科技四季度研发费用为9310万元,同比增长12.0%;全年研发费用为3.906亿元,同比增长22.8%。

  乐信4季度研发投入超1亿,同比增长26.7%。同时,该公司智能风控引擎“鹰眼”的订单自动化审核率已提升至99.5%,海量小微金融资产处理技术平台“虫洞”的融资匹配成功率超过93%,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带动业务量增加。

  360金融则引入多位科学人才全面推进数据AI中台的搭建。

  自人才陆续就位后,360金融通过打造数据智能平台矩阵,针对获客、用户经营、风控等业务节点,建构金融智能全链路。目前在贷后环节,78%的催回金额为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

  风控也与营销获客密切相关。根据风控策略的调整,360金融营销策略也在提质增效。4季度360金融整体营销费用从9亿元降低至4.32亿,单位获客成本由246元降至228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