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元春:GDP目标应保留,设定可以更科学更务实

2020-04-03 16:29: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题:《刘元春:GDP目标应保留,设定可以更科学更务实》

  作者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无疑会给整个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有人提出中国应该取消今年的GDP目标,以免宏观政策被“绑架”。我个人认为今年的GDP目标还是应该保留。

  GDP目标存在的意义

  GDP目标的存在有中国的国情,是中央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是一个目标指引,具有很重要的协调作用和预期管理作用。当然,目标的设定可以更加科学,更加务实。拿现在的情况来说,我们的社会经济目标第一个就是百年经济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它对实现全面小康和全面脱贫目标都非常重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目标,而是一个民族的阶段性目标,具有历史性意义。

  GDP目标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具有很好的作用,它在政治和外交上也有重要作用。这种管理方式,还可以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2020年GDP目标不宜过高,要设定一个可行的增速。比如说稳就业,要使我们的失业率不超过6%或者是5.5%,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也不太可能低于5%。因此在这几个条件设定下面,我们建议5%~5.5%这个区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目标。而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意味着今年中国的GDP增速要达到5.5%。

  如何实现经济目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并非一次性的,而是分阶段多批次的。第一波冲击是疫情所带来的“休克停摆效应”。第二波冲击是经济停摆重启的成本冲击。第三波冲击则是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冲击。疫情全球蔓延和“全球大流行”必定会导致各国管控模式向“全面管控模式”靠拢,这将会导致全球化的生产体系、产业链和资金链出现断裂,全球经济出现短暂停摆。这个冲击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比第一波冲击和第二波冲击所带来的持续性和损失要严峻得多。因此在追求目标的时候,也要遵循科学规律,根据不同阶段,确定不同任务,设立不同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看,虽然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太高,但后期的增速,特别是三季度、四季度的增长速度要达到8%或9%的水平,我认为是能达到的。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第一二季度原来计划投资而没有进行投资的项目,可以进行补偿式的加速安排和实施,从而使后几个季度的投资有一个加速的过程。消费方面后期也可以进一步夯实和激发消费潜力。我们估计,如果有一揽子的消费刺激方案的话,在三四季度达到8%或9%的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可能性。

  不过,采取一揽子政策的底线不能跟中国高质量发展和未来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相冲突。在出台一揽子政策方案的时候,需要注意几点:一是要吸取过去刺激政策的教训;二是短期刺激要与中期布局、中期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契合;三是短期资金要能够很好地解决疫情冲击所带来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对中小企业的救助等等;四是一些大型项目和新消费的启动,一方面要能够对冲外部的冲击,保证中国经济正常循环,另一方面还要与未来的一些中期布局有很好的联动性,注意补短板、动能转换、促改革等。(中新经纬APP)

刘元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