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企业债务违约和失业人数上升是美国经济衰退前兆

2020-04-03 16:54:5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明)吕坤《呻吟语·诚实》

  今日热点

  “违约潮将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警告个别国家银行体系可能需要注资”。美国企业违约浪潮即将到来,连同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突破历史最高记录,表明美国经济真的进入了衰退倒计时阶段。尽管美国政府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巨额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为基建项目见效需要时日。

  坦桑尼亚籍男子不配合社区防疫措施 北京警方:限期出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27日和28日,北京朝阳公安分局潘家园派出所接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报警和网民反映,一坦桑尼亚籍男子不配合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警方经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之规定,已对该人作出行政处罚,限期出境。战“疫”尚未全胜,决不可懈怠放松,所有入境进京人员,均应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一视同仁,依法追究责任。

  点评:在疫情面前,任何人都必须遵规守法,外国人也不能例外。北京警方依法处罚坦桑尼亚籍男子的行动是正确的。不过,对发生在少数外国人身上的这些现象不必上纲上线,过度解读。此时,我们要更自信,但不能自大,要以平等态度对待国内外人士。

  违约潮将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警告个别国家银行体系可能需要注资

  据21财经APP报道,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Tobias Adrian和Aditya Narain联合撰文指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和企业现在面临巨大的收入损失,并可能出现大规模破产。“目前银行体系的压力愈来愈大,或即将发生更多债务违约,市场预期金融业所受冲击将与2008年的金融海啸相似。”两位专家强调,不要掩盖损失,“ 银行、投资者、股东甚至纳税人都必须承担这些责任。保持透明度有助于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做好准备。” 文章建议,不要改变规则,在危机中改变规则可能会引起更多混乱。

  点评:企业破产和工人失业是经济衰退的主要经济现象。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美国企业违约浪潮即将到来,企业破产在所难免。评级机构标普今年第一季度已下调了超过280项长期评级,创下2008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穆迪已下调了180多家美国公司的评级。惠誉评级已下调超过100家公司的评级。标普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可能升至10%以上。最近,美国页岩油钻探企业怀汀石油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涉及36亿美元债务及73亿美元资产,成为在油价暴跌之际首家申请破产的大型上市公司。波音公司预计将开始向雇员提出提前退休和买断福利计划。同时,将暂停向股东派发股息,进一步延长了去年4月宣布的股票回购暂停期。标普下调波音的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离“垃圾”级BB级只有两步之遥。更为严重的是,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再度刷新历史记录。截至3月28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激增至664.8万,比前一周的334万人几乎翻了一番。美国历史上最多的记录是1982年10月的69.5万人。

  能否借“景区免票”摆脱“门票经济”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的很多旅游景区都向援鄂的医务人员“敞开怀抱”,有的景区是对全国医务人员免一年的门票,有的免票措施还将警察、现役军人、退伍军人等纳入其中。而四川更是“大手笔”,面向所有游客免门票。要重启旅游业,向所有游客免门票,无疑是一着“妙棋”。目前国内很多景区都存在过度依靠“门票经济”的现象。在消费者更注重旅游体验,旅游消费面临转型升级的前提下,“门票经济”的弊端日益彰显,既不利于景区长远发展、长远利益,也损害了广大游客利益,造成“双输”局面。

  点评:一些旅游景点热衷于“门票经济”,企图以高票价获取高收益,游客望而却步,景点门可罗雀。从2002年开始,杭州西湖取消了门票,游客可以自由进入参观。西湖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被网友称为“良心景区”。西湖每年接待游客约3000万人次,按照100元一张门票计算,每年要损失30亿元。然而,整个杭州市却能获得90亿至210亿元的旅游综合经济效益。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不收门票的西湖,为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条新闻说,“免票政策”不能只当是“非常时期”的临时之举,而有必要将此作为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一些地方玩“圈地收费”“捆绑收费”的把戏,患了“门票依赖症”。旅游消费不只是逛风景,旅游业是一个综合产业。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要有吃有住、进得来、出得去、有物可购、有处去乐。旅游的发展必然不断带动与这些要素直接相关的饮食、建筑、交通、运输、通讯、园林、商业、轻纺、保险等行业的发展。摆脱“门票依赖症”,旅游业才能转型升级。

  粮食危机来了?专家称问题核心在非洲

  据新京报网报道,有专家认为,全球粮食生产并未因疫情而出现明显减产,主要是国际流动不畅带来的国际贸易受阻问题。也有专家特别提醒,讨论全球是否会出现粮食危机,应该特别关注疫情在非洲的蔓延情况。“一旦疫情在非洲大规模蔓延,会加剧全球粮食的危机,全球粮食问题的核心在非洲。”

  点评:这条新闻谈了疫情对非洲粮食危机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96450例,但最大的疫情火药桶还没有引爆。这个火药桶就在非洲。目前,非洲的确诊病例很低。非洲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东非时间3月31日下午5时,非洲总确诊病例达5413例。非洲人口达13亿,每百万人的确诊病例还不到5例,远远低于其他大洲。非洲的确诊病例不多,不完全是因为发病率低,很有可能是因为检测设备严重不足,导致检出人数比实际少。非洲有多达40%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每日的生活费不足两美元,而南非的核酸检测费高达75美元。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哪里还有钱去检测?在人口1200万的南苏丹,目前检测了不到20例。贫困人口居住的贫民窟没有自来水,无法做到勤洗手。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在相对比较发达的南非,ICU病床只有不到1000张。由于缺少粮食,为了谋生,居家隔离更是难事。就在非洲可能面临巨大灾难之时,一些国家禁止粮食和医疗用品出口,苦于经济困难和医疗条件匮乏,非洲疫情大爆发和粮食危机的局面可能很难收拾。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2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