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济战“疫”录:中美欧专家看经济 “V”型复苏是否可能?

2020-04-03 17:39:54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中美欧专家看经济 “V”型复苏是否可能?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夏宾)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百万,受疫情冲击的经济有可能实现“V”型复苏吗?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起召开“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网络视频会,中美欧专家线上共同探讨世界经济的形势和走向。

  对于全球经济走势,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拉尔斯·菲尔德总体上较为乐观。他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肯定会下滑,但考虑到各国和欧洲央行等机构采取的刺激政策,经济应可在三季度开始恢复,增长水平上升至与之前持平。

  菲尔德预计,整体欧元区今年可能会出现负增长2.1%。意大利可能要下跌3.6%。若德国能实现“V”型复苏,其他欧洲国家在2021年也会实现正增长。此外,由于英国已经“脱欧”,经济下滑幅度将稍小于其他几个主要欧洲国家。美国的情况较为乐观,虽然2020年预计GDP负增长0.4%,但预计2021年将回到2.6%。日本在今年也会陷入衰退,经济增速预计负1.6%。

  相较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的预期更为悲观。有乐观预测称,第二季度美国的GDP会下降20%,罗格夫则称“这是低估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力度”,而投资界普遍认为5月底可实现复工、到年底能完全恢复正常,更是低估了尾部风险。

  “在当前的危机形势下,预计债务将会高企,美国债务水平可能会增加5至10万亿美元。虽然各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刺激措施,但公共和私人部门的违约可能会持续增加。”罗格夫说。

  在他看来,全球经济“V”型的复苏是可能的,但规模庞大的刺激政策会留下一些持续的后遗症,如,债务水平过高等问题。本次疫情带来的危机同时冲击了供给侧和需求侧,虽然美国政府在需求侧可能出台很多利好措施,但在危机中其对供给侧的应对却不一定能有足够力度。

  谈及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出口会明显受到重创。出口贸易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今年1月至2月,按美元计价,中国出口下跌17.2%,而3月由于欧洲和美国开始“封城”“封国”,出口可能继续下跌。(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