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调查员自述:我在瑞幸待3天 以小时为单位记录出餐量

2020-04-03 18:08:49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丨调查:我在瑞幸待了3天,以小时为单位记录出餐量

  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员工存在伪造交易等行为。初步调查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而在此前的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瑞幸咖啡造假报告。

  该报告称,瑞幸咖啡门店销量、商品售价、广告费用、其他产品净收入等都被不同程度夸大,2019年营业利润被夸大了3.97亿元。据了解,当时浑水在瑞幸咖啡全国门店投入了1400名兼职及92名全职员工,监控时长达11260小时。

  兼职调查员

  上海88家店,每家店两个人调查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知乎用户“久不回”疑似参与了这次兼职调查,并与浑水发布的调查概况基本吻合。今天(4月3日)上午,红星资本局联系到“久不回”本人,其向记者确认了参与调查的情况。

  “久不回”称,去年12月7日,有兼职招聘领队让其填写相关调查问卷,包括客流截图等。每次工作时都需要确认兼职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到店时间、门店编号这些信息。

  在记录客流人数时,以1小时为单位,记录有多少人拿着商品离开柜台、外卖人员送餐量等。在记录外卖取餐时,每个袋子仅记录一次,“久不回”表示,这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误差。

  上海地区88家店,每家咖啡店安排2个人,分别上早晚班。每人平均每天工作6小时左右,工资每天发放100元,“久不回”所在的团队共招聘了100人(80位女性,20位男性)。当时“久不回”共统计了3天,包括2个工作日和1个休息日。按照工作要求,兼职人员除了上厕所外全程必须在场。

  统计过程中,“久不回”称还存在兼职期间手动修改补充数据、查看范围存在死角等情况。还有些兼职利用听来单的声音进行统计。这些兼职人员不是咨询公司自己招聘来的,而是通过当地领队找的,当时有些兼职实际上并不在店内守候,其敬业精神存疑。

  雪湖资本独家回应:

  没有参与调查瑞幸

  另外有媒体指出,负责调查瑞幸咖啡国内门店客流情况的两家公司分别为汇生咨询和久谦咨询,站在他们背后的对冲基金是浑水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雪湖资本。而且雪湖资本也被指是这次调查唯一的出资方兼主导方。

  “久不回”同时表示,招聘兼职的甲方刚开始(大概11月份)在朋友圈发布有“汇生咨询”的招聘信息。

  针对以上管理公司参与瑞幸咖啡门店客流调查问题,红星资本局分别致电汇生咨询、久谦咨询和雪湖资本。

  汇生咨询工作人员称并不了解详细情况,待向公司核实后给予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尚未给出具体说明;久谦咨询公司员工直接表示“这个跟我们(久谦咨询)没有关系”,并再次向记者确认;雪湖资本则明确向记者表示“没有参与”。

  天眼查显示,雪湖资本成立于2007年9月,经营范围包括财务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市场营销策划等,被雪湖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卢燕飞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